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环境卫生大整治 美丽城镇展“新颜”

2020-12-21 14:17:3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涛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通讯员 周涛)独山港镇自美丽城镇建设以来,结合“十个一”标志性工程,夯实美丽基础实现共享乐民生活美,独山港镇环卫以实际行动为生活的金色赋能,近期进行环境卫生大整治,为美丽城镇建设助力。

图片1.png

  多措并举全面推进 源头减量成效明显

  独山港镇对照六大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倡导绿色消费,在辖区内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倡导使用重复利用的菜篮子、布袋,限制使用塑料袋和一次性消费用品。引进平湖市顺远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在全镇辖区内进行市场化运维,在黄姑集镇设立镇级废旧商品分拣中心,加快城镇居民小区回收站点和农村可回收物回收体系建设。落实专人进行一人一房的中转站专项督查行动,易腐垃圾量成倍增长,分类成效明显。机关单位带头取消使用一次性纸杯等一次性用品,带头做到绿色办公、节约资源。

  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规范投放收运模式

  按照市分类办的工作要求,独山港镇全面推进辖区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2个居民小区、113家规上企业、307家中小企业、441家沿街商铺、10家银行、9所学校、40家商场超市、135家餐饮服务单位等分类单元实现了垃圾分类全覆盖。并于今年初,全公亭集镇在全市率先开展商铺垃圾分类智能收运,同时对分类垃圾桶进行合理配置,共发放20升易腐、其他垃圾桶500余套,投放10辆沿街商铺分类收集车实行“摇铃式”收运模式。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最大的诟病就是“前端辛苦来分类、后端重回‘大杂烩’”。如果我们前面动员群众分类,后续处置又随意把垃圾混在一起,就会失信于民、挫伤群众的积极性。只有全程分类才是真正的垃圾分类。首先是抓实前端,引导准确投放。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结合“网格化连心、组团式服务”,配备垃圾分类督导员,加强桶边督导和入户指导。其次是做实中端,杜绝混收混运。依托智慧环卫平台”,对垃圾运输车辆安装视频监控和定位系统,确保运输过程密闭环保、分类运送。对垃圾中转站保洁质量、转运车定时定线路收运情况进行实时监管,做到“分类、清运、回收、处理”各环节的可追溯,形成了“农户愿意分、保洁员和督察员必须管”的长效管护机制。最后是夯实末端,促进资源利用。今年我镇采购园林垃圾粉碎机完成园林垃圾处置中心建设、废旧商品分拣中心虽然还没有建成投入使用,但前期的人员运维已经逐步开始启用,在全公亭集镇和虎啸集镇分别建有有毒有害垃圾暂存点,在独山港镇海涛路设立了建筑垃圾堆放点,使我镇的末端处置能力初现成效。 

  优化智慧平台建设 实现信息共享互通

  在已有智慧环卫(垃圾分类)智慧管理平台的基础上,独山港对软件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提升,建立镇、村、组、户四级信息共享平台,通过垃圾分类互动触摸屏,把各类考核情况、积分兑换情况、垃圾分类各类工作情况都在触摸屏上公示,方便村户进行在线查询。通过智慧环卫大数据分析能够详细了解环卫工人、车辆、第三方运营单位的工作情况,促进环卫工人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同时建立了管理部门和分类居民之间信息共享与互通,提升了居民(农户)参与力度与分类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了垃圾分类的准确率。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资源回收不担心 “蓝精灵”来帮忙 11月“浙”里哪家小镇最“热”?吴兴美妆小镇登上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榜首 传统技艺让油香四溢 常山小镇木龙榨里流淌出“益寿油” 11月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发布:吴兴美妆小镇“美丽突围”登榜首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