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乡述说大运河畔的美丽故事 书写美丽城镇新画卷

2020-12-21 14:20:1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吕兆元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通讯员 吕兆元)和风细雨,润物无声;运河之畔,梧桐之乡。12月20日,20多家中央、省级媒体走进桐乡石门、崇福,集中采访省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集等内容。

11.png

  当天下午,采访团一行人首先来到石门镇罗家角遗址与双孢菇基地,探知大运河畔的马家浜文化与智慧农业发展。“罗家角遗址是马家浜文化早期类型的新石器时代古文化遗址,位于石门镇颜井桥村罗家角组,遗址东西长约400米,南北宽约300米,总面积12万平方米……”现场,解说人员对罗家角遗址进行了介绍解析,采访团边听边记,走进历史,感受先民的智慧。据悉,2001年国务院将罗家角遗址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2018年6月,罗家角遗址入选浙江省第二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

  “之前谈到桐乡,脑海中的反应只有乌镇。今天看了罗家角遗址后,使我了解到了桐乡的更多面。”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李志强说,罗家角遗址距今有七千多年的历史,现场看到,内心感到非常震撼,也很惊喜。“此行让我更加感受到了桐乡拥有很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而且桐乡在城市发展中,很好地与历史文化进行了融合,给我非常好的感觉。”

  “每一个步骤您都会吗?”“这些传统工艺的销路现在如何?”……离开美丽的石门湾,采访团一行人又来到了千年古镇——崇福。在崇福镇蓝印花布厂,采访团了解着蓝印花布的制作工艺与流程。

  据介绍,蓝印花布又称“药斑布”、“拷花布”,它是我国传统的民间工艺品,历史久远,流传广泛,其色彩广泛运用蓝白二色,纯洁朴素、清新明快,自然和谐,典雅大方,深受群众喜爱。桐乡蓝印花布的图案题材十分丰富,有花草、动物、人物、书画等。这些图案以形象化的语言,表达了人民的美好愿望和丰富感情。

  “今天实地了解了蓝印花布的制作流程,感觉非常震撼,因为它从种植到制作都是纯手工的,体现了江南人的‘工匠精神’。”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记者徐祎雯表示,传统文化需要一代代的人去传承,在桐乡、在崇福,自己深切感受到了这种传承。

  夜色渐浓,采访团一行人来到了当天的最后一站——崇福横街。映着夕阳,踏在横街的青石板路上,有种时光交错的感觉,在这里,时间仿佛暂时停止了。记者获悉,崇福横街自宋元开始形成,到明清时期已成商业闹市,之所以叫横街,据传是因为这条街横亘于县街南端,故名横街。接下来,崇福镇将以崇福“一街、一河、一园”建设为契机,打造“运河、古城、文化、休闲”四位一体的浙北江南运河古城、国家4A级景区,不断突出横街片区运河古城文化及人文历史文化,增强城市旅游功能,筑强“古城复兴”平台。

12.png

  千百年间,大运河碧波缓缓过境,在桐乡境内形成了“二老二新,一通道”(二条老航道:运河东线,崇长港;二条新航道:澜溪塘,崇福镇北新航道;一条连接通道:白马塘)的水网格局,覆盖了桐乡中西部大半境域。采访团成员纷纷表示,回去后,会通过镜头和笔尖,将看到的美景与感受记录下来,传播桐乡的美丽与风雅。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资源回收不担心 “蓝精灵”来帮忙 11月“浙”里哪家小镇最“热”?吴兴美妆小镇登上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榜首 传统技艺让油香四溢 常山小镇木龙榨里流淌出“益寿油” 11月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发布:吴兴美妆小镇“美丽突围”登榜首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