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黄泥山变“花果山” 美丽城镇建设带领余航村走向致富路

2020-12-21 14:23:5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危岳 杨雪 王俏芬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通讯员 危岳 杨雪 王俏芬)位于江山市上余镇余航村的江山市雅君家庭农场,近日一派繁忙丰收的景象:山坡上新开垦的梯田里搭建着一个个温室大棚和猕猴桃架;温室大棚里橙红的橘子、金黄的柚子挂满了果树,压弯了枝头;一只只土鸡在果林中追逐觅食,水塘里番鸭成群在嬉水寻乐;村民有的在采摘柑橘,有的在挖番薯……


11.png

  “近些年大家都种‘红美人’蜜柚,我反而试种‘绿美人’蜜柚,因为这种蜜柚采摘时间比较晚,一般要到次年一二月份,那时吃的人更多,价格更好,我试种了六七亩,看来比较成功。”看着眼前一片随风摇摆的果树,掰一瓣“绿美人”蜜柚放进嘴里,廖金雅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14年,廖金雅在上余镇余航村承包了一片300多亩新垦造的黄泥山,开始艰苦创业。经过上余镇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及半年多的前期准备,她先期投入400多万元,在山场里建造了1100多平方米的生产用房,搭建了温室大棚,完善了道路、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采用综合种植的模式,首批种下了100多亩猕猴桃苗以及近200亩砂糖橘、“红美人”柑橘、葡萄柚、水蜜桃等果树。

  万事开头难,像廖金雅这样原本对果业种植一窍不通的女人来说更是难上加难。为了及时掌握果树栽培管理技术,她拜师学艺、参加学习培训,克服困难,边学边干。自上余镇开展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以来,为提升“产业美”,实现“五美目标,该镇与农业部门联合举办了果业培训班,并建立了市农业农村局特色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微信群,“一遇到难题就在农业技术微信群里咨询。”廖金雅说。从群里还知道最新的培训信息,今年8月,她还到杭州参加桃李果树培训班学习,前往杭州、上海的阿玛酱果园、天猫果园参观考察,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

  学以致用,廖金雅把学到的各种知识用到了果园管理上,搞起了立体种养,在果园里放养土鸡,在水塘里养鱼、养鸭鹅,在果树林中套种玉米、花生、番薯、蔬菜等农作物,让果园四季有果,错季采摘。她说,立体种养最大的好处就是能提高土地的利用率,产生出更大的经济效益。

  上余镇将根据成功案例继续做大做强家庭农场,打造四季果园,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采摘游,让美丽城镇“产业美”遍地开花,带领村民走向致富路。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资源回收不担心 “蓝精灵”来帮忙 11月“浙”里哪家小镇最“热”?吴兴美妆小镇登上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榜首 传统技艺让油香四溢 常山小镇木龙榨里流淌出“益寿油” 11月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发布:吴兴美妆小镇“美丽突围”登榜首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