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湖独山“红微圈”商圈治理 助力美丽城镇常态化治理

2020-12-19 13:30:3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涛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通讯员 周涛)全公亭集镇是平湖市独山港镇的中心集镇,涉及商铺460多家,常住人口6000多人。为解决外来人口多管理难、环境卫生脏乱差等治理难题,独山港镇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开展“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实施“红微圈”商圈治理项目,助力美丽城镇常态化治理落到实处。

1608296201(1).png

  前期,独山港镇以党建为引领,努力让基层治理更富有动力。为了进一步深入推进社会微治理,独山港镇将原有商铺网格进一步优化细分为8个微网格,组建商铺党小组,设置微网格长、党员商户AB岗,实现基层治理网格与党组织网络“双网融合”。开展党员商户“亮身份、亮承诺”行动、“放心消费在独山、党员经营诚信高”等活动,发挥党员商户在商圈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员联商户、商户带商户的双向管理模式,有效促进门前三包、店铺卫生、垃圾分类等环境整治工作。作为集镇所在地的全公亭社区,垃圾分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有力推进,拆除违章面积2万多平方,集镇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整改,打造了党建公园、步行绿道等美丽场所。

  同时,工作人员积极上门,鼓励商家成立商圈自治委员会、商圈工会、商圈党小组等商圈管理机构,形成党员志愿者队伍、微网格长队伍、银发自治巡逻队、乡风评议小组等13个服务队伍,汇聚起强大的服务力量。搭建议事平台, “亭你说”连心议站定期召开商铺议事会,搭建起社区与商铺沟通的桥梁。推广“三约两制”工作机制,即房东责任制、连心议事制、积分管理制,商铺自治微公约、餐饮业微公约,引导商铺业主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同时,建立“说事、理事、办事、督事、评事”的“连心五事”办事机制,形成问题闭环管理。今年,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停车困难等问题,召开“商圈议事会”12次,讨论并解决问题52个,切实提升了商圈服务治理水平。开展最美商铺评选,20家商铺被评为最美商铺,树立了典型,提高了信誉,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如今,在独山充分发挥集镇商铺的服务作用,镇域内已经成功打造“连心补给车”志愿服务品牌,招募48家公益商铺参与,服务内容分为连心港湾、能量补给点、便民连心铺、小微服务所等,发挥商户在商圈治理中的合力。“连心补给车”项目由全公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会组织联合会、商圈爱心商户等共同参与,招募志愿者32名组成“红色快递员”队伍,为环卫工人等服务人员提供绿豆汤、饺子、清凉油等爱心食品、物品,为居民群众提供免费理发、家电维修等暖心服务。7月以来,“连心补给车”已发车13班,累计服务群众500多人次,深受居民群众好评,也被浙江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点赞。“连心补给车”作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共建、共治、共享,将社会治理成效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为美丽城镇建设增添了靓丽的红色。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资源回收不担心 “蓝精灵”来帮忙 11月“浙”里哪家小镇最“热”?吴兴美妆小镇登上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榜首 传统技艺让油香四溢 常山小镇木龙榨里流淌出“益寿油” 11月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发布:吴兴美妆小镇“美丽突围”登榜首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