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做活“特色资源” 做强“美丽经济”

开化县桐村镇构建美丽城镇“产业美”

2020-12-10 15:49:4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怡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通讯员 王怡)近年来,开化县桐村镇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引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做深做透“绿色”文章,努力使“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村强民富成效更好。

  激发政策红利,让“输血式”成为“造血式”

  黄石村、桐村村、杜坑村、严村村、王畈村5个村借助红色基金参与县级抱团项目,购买工业园区绿色产业孵化园综合配套项目房产,获取租金收入。抱团成功后,各村每年能获取租金5万元,投资本金回报率约为6.25%。截至目前,全镇9个行政村每年可获取46万元抱团的厂房租金收入。桐村镇借助密胺等优势产业,打造密胺产业来料加工园,鼓励各村筹集资金入股加工园项目,带动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该项目资金主要由密胺龙头企业、政府和行政村集资三方筹措,其中裴源村入股200万元,黄石村入股100万元。根据产业园建成后行业前景的估算,年固定投资回报率可达到7.5%。桐村镇推广村级联建。建丰村和桐村村抓住密胺产业发展契机,各出资185余万元,分别占股50%,利用集体非农建设用地在密胺产业园周边建设民工宿舍租赁给入园单位,预计每年每村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9.72万元。

  挖掘特色文化,让“落后村”成为“网红村”

  桐村镇王畈村是一块浸透着革命先烈鲜血的红色热土,是一方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革命老区。以王畈溪为轴线,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结合红军广场、方志敏历史典迹、红军纪念馆,建设蓝莓休闲养生园,发展绿色经济,着力打造红绿相衬的生态农业、红色旅游,努力实现“红色传承、绿色发展”的时代目标。桐村镇探索农业新模式。杜坑村充分利用规模化土地资源与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村集体出资种植200余亩有机水稻。各村民小组负责其中一片区的管理,通过亩均产量与亩均投入的比拼,提高生产积极性,提高村集体收入,也为农户提供了就业机会,得到了广泛支持。桐村镇着力打造新旅业。门村村以太秋甜柿基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文化礼堂、清水鱼池等为基础,发掘临近“三清山”5A级景区的区位优势,联合王畈安鑫庄园蓝莓种植基地,做好采摘游、观光体验游、民宿、农家乐等,做好“一体两翼”农旅发展项目,增加村民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提高当地人民收入。

  强化组织保障,让“要我干”成为“我要干”

  桐村镇结合8090宣讲团,全员参与聚合力,发动干部、党员、乡贤等力量定期研判,破解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难点,让全体干部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思想共识。桐村镇通过组织镇村干部、“一长三员”、联户党员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等方式,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全力推动“消薄”各项工作。桐村镇实行“基本报酬+绩效考核”的报酬奖励制度,将村集体消薄纳入五大考核,全面激发干部内生动力。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身边的美好#杭州萧山80后女研究生辞职回乡成了农村交治员 余杭塘栖镇:美丽城镇建设保护传承齐头并进,古镇新城融合发展 杭州下沙的奶油草莓上市了!冬天的第一颗草莓你吃了吗? 乡村振兴“领头羊” 长三角18个县域入围百佳 海宁市周王庙镇用色彩警示毒品危害筑牢美丽城镇禁毒防线 许村镇“三维度”精准发力纵深推广智慧用电系统 实现智慧治理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