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传承匠心守护爱 “致匠心·爱心在身边”公益盛典暨大型助残活动圆满落幕

2020-12-08 15:43:5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美安

  自逆境中来,以匠心筑梦。身体的缺憾没有阻碍他们前行的道路,反而为其匠心注入更为坚毅的灵魂。12月2日,国际残疾人日前夕,由浙江省委网信办、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和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指导,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与浙江省网络文化协会、新浪浙江共同主办的“致匠心·爱心在身边”公益盛典暨大型助残活动在杭隆重举行。

1.jpg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贾勇,浙江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党组副书记,十一届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会长陈加元,浙江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主任黄旭明,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蔡国春,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季晓斌,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一级巡视员高翔,浙江省网络文化协会会长、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方卫英,浙江省政协社法委原主任、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顾问方泉尧,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原理事长林清和,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原理事长陈晓非,浙江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浙江锦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志平,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原副理事长,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凌晓光,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康复部副主任冯力,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陈玉国,浙江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浙江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国华,浙江省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顾问高子鹏,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新浪浙江总经理杨昆,政采云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国兴出席活动。社会组织、各地残联、爱心企业、媒体代表以及来自不同领域的残疾人匠心人物、爱心守护者齐聚盛典现场,共同见证向善力量。

  2020年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同时,也恰逢基金会成立35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作为全国首个专门面向残疾人群体和助残领域的匠人匠心活动,旨在以匠心之名,更好关爱身边的残疾人士;以爱心之名,共同关注残疾人群,在全社会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风尚。

  “致匠心·爱心在身边”活动自2020年9月启动以来,微博话题#以匠心之名#和#匠人匠心#阅读量累计超过9918万,讨论量达1.7万。

  盛典由七色星球艺术团带来的《我们在一起》合唱表演拉开帷幕,来自星星的孩子们用最纯澈的歌声唱响活动乐章。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陈玉国发表开场致辞,与现场共话残疾人公益事业,他说,“今年恰逢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35周年,一路走来,虽有不少的洼洼坎坷,但更多的是感恩感动。衷心感谢省政府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于助残事业的关爱与支持。”浙江省网络文化协会会长、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方卫英围绕“匠心”发表讲话,分享她对于匠人匠心的理解,也表达了对残疾人未来生活的美好祝愿。新浪浙江总经理杨昆阐述了新浪浙江连续六年举办“致匠心”活动的初衷,表达了“以匠心之名,让爱心永驻身边”的愿景。新浪浙江的老朋友——前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美国管理技术大学博士、浙大EMBA经济学主讲教授黄栋也来到了盛典现场。他在主题分享《平行世界的强者——匠心筑魂》中提到,人类现代社会文明之于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应抱以“平等、参与、共享”的态度;匠心精神之于个人是灵魂的呐喊,之于民族是自强之魂的体现。

2.jpg

3.jpg

4.jpg

5.jpg

  伴随着温暖的乐声,“十大匠心人物”、“爱心守护者”依次上台领奖。他们虽然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却同样拥有匠心精神,面对厄运不屈不挠,亦或是在公益道路上坚守初心。中国口足书画家联谊会副会长、中国无臂七子艺术馆馆长。书画作品曾获国际、国内大奖50余项,多次应邀参加国际书画艺术交流。杭州市杨绫子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俞林亚,20多年来,一直深耕于心智障碍儿童教育事业一线,努力为心智障碍儿童提供无障碍的教育环境和公平的发展机会。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近20年来致力于在杭城打造“有温度的公交”,免费提供公益广告,义务宣传残疾人事业,让公交服务作为一个流动的窗口,展现出杭城的温度和魅力……除此之外,还有2016年“杭州市劳动模范”王雪华、奉化布龙第五代传人陈行国、嘉兴首位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朱丽华等优秀的残疾匠人以及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海亮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盲人门球训练基地主任陆财良等致力于扶残助残的爱心企业和个人齐聚一堂,共话“匠心”与“爱心”。

6.jpg

  以公益为伞,爱心为杖,守护每一份赤忱真挚的匠心。中国口足书画家联谊会副会长、中国无臂七子艺术馆馆长陈伟强现场带来书法创作。苍劲有力的“以匠心之名”五个大字,展现了残疾人的自强风貌。早在盛典开场前,就有多家爱心企业认购了60多幅残疾人艺术作品,他们的爱心款项将作为定向资金捐赠给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帮扶残疾人书画家的艺术创作。

7.jpg

  匠心和爱心相融于不变的初心,越来越多热心公益的社会各界人士将目光投注于残疾人的匠心,守护匠心,守护身边的温暖与爱。由政采云有限公司在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设立的政采云心能量基金揭牌仪式在盛典上正式举行,政采云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国兴表示,未来将以政采云之名,传递“互联网+”时代的爱心正能量;浙江锦江公益基金会捐赠300万元,为公益事业助力添彩;西泠书画院画师、中国美协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西泠印社社员田振玉带来了他的画作《和美中华》,让匠心和爱心承续不辍,互帮互助,有爱前行;原浙江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王淼捐赠出他的著作《守护精神家园——非遗老王的读书笔记》100册、浙江省非遗代表作丛书全套共217册,以及稿费10890元。虽然由于身体原因未能亲临现场,但他坦言:“6年来走过的康复之路太艰难,沉浸式体验到了残疾人的各种苦楚,我要继续活着,要为残疾人做点事!人站不起来,精神一定要站起来,我要用余生总结经验,继续为美丽中国建言,为健康中国献策!

  活动现场,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35周年宣传片《我们在一起》正式发布。35年来,基金会肩负使命,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在省残联的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基金会积极开展慈善项目,覆盖残疾人康复、教育、文化、就业、体育、无障碍环境等各个方面,通过“1+1爱心接力”的方式,脚踏实地,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平等、参与、共享美好世界,给70万残疾人带去了希望,把爱的种子洒向四方,用润物无声的力量带动更多的人践行助残公益。

8.jpg

  遇逆境而意志唯坚,护匠心携爱心同行。当“致匠心”走过第六个年头,新浪浙江仍将秉持初心,以匠心之名铸就梦想,用爱心之名点亮世界。聚力温暖,忠于坚守,致匠心,致未来!

  附获奖名单:

  “匠心人物”、“十大爱心守护者”名单

  匠心人物

  在文化、艺术、制造等各个行业领域,拥有匠心精神,做出过杰出贡献,并且面对厄运不屈不挠,不自卑不消沉,用自信、努力去笑对人生,去抗争命运的残疾人士代表。

  1、王雪华

  杭州文新文化创意产业园有限公司负责人,他是一位视力障碍者,也是一位优秀的残疾人企业家,经营着多家创业产业园,靠自己的不断努力,突破了身体上的限制,2016年,他被评为“杭州市劳动模范”。他深知特殊教育的重要性和特教老师们的艰辛。2020年5月,王雪华以个人名义向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10万元,设立“浙江省特教园丁奖”,分5年实施,助力我省特教事业的发展。

  2、梁瑞荣

  浙江峰晖竹木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他艰苦创业,从安吉的一位残疾人农民成长为中外合资企业老总。他不忘初心,反哺社会,帮助残疾人及其他困难群体就业,通过公司直接联系竹农4000余户,并解决了600多名残疾人和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3、陈伟强

  中国口足书画家联谊会副会长、中国无臂七子艺术馆馆长。书画作品曾获国际、国内大奖50余项,多次应邀参加国际书画艺术交流,曾在五大盛会(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北京APEC、杭州G20峰会)中举办个人展览并现场展示创作。出版有《陈伟强书画作品集》、《陈伟强水墨人物画》等。

  4、胡先民

  中国木雕艺术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自强模范。现为国家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浙江省省级残疾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胡先民工作室艺术总监。其作品曾先后获得国际、国内大奖三十余项。致力于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带徒授业两百余人,为社会输送了许多专业人才。

  5、陈行国

  浙江传统舞蹈专业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奉化布龙》的第五代传人、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他从小跟随父亲学习舞龙艺术与制龙手艺,多次获得国内舞龙舞狮类比赛大奖,是少见的集表演、教练、做龙舞道具于一身的龙舞传承人,将龙舞文化产业做得风生水起。

  6、朱丽华

  浙江省盲协副主席、嘉兴市政协委员、嘉兴市盲协主席,嘉兴丽华推拿诊所所长。她刻苦钻研中医推拿技术,为20多万患者缓解病痛,并带动了100多名残疾人就业。同时,她坚持做慈善,累计捐赠454万元,帮助587名孩子圆了上学梦。获得“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自强模范”、“2019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道德模范”、“浙江省慈善奖”、“最美浙江人”等荣誉。

  7、郭贤娒

  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专业从事木雕、根雕34年,早年为生活,更为能自强自立,只身外出求艺。通过刻苦努力学习钻研,积极创新,锐意进取,先后创作出了三四百余件优秀的木雕、根雕精品。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杯银奖与铜奖,中国杭州艺博会金、银、铜奖等。

  8、蒋炳贤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从小左眼失明,但一直在微书艺术领域里刻苦努力、顽强拼博,先后创作了《史记》、《论语》、《孙子兵法》、《四书》等真金微书扇面作品,计30余万字。曾获国际、国内大奖30余项。

  9、蒋焕平

  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爱延学习石雕,练就了一身“雕石成活、点石成金”的硬功夫。成立浙江辰任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服务残疾人为宗旨,开设摄影、石雕、篆刻、书画培训班,并搭建网络销售平台,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创建的残疾人文化产业展示中心被青田县宣传部授予“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其本人被评为“市级残疾人工作者先进个人”。

  二、爱心守护者

  多年来践行扶残助残美德,以真挚的博爱情怀、无私的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关爱残疾人群体,为残疾人排忧解难,积极帮助残疾人突破障碍、融入社会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

  1、康恩贝集团

  康恩贝集团在创始人胡季强的带领下,积极投身社会公益,累计捐款捐物达3亿多元。集团从2000年开始,对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自强奖学金”给予专项资助,设立“康恩贝自强奖学金”,至今共捐赠资金上千万元,受助残疾大学生达3818人次,为残疾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集团先后获得第八届“中华慈善奖”、浙江慈善奖、社会责任优秀企业等荣誉。

  2、海亮集团

  多年来,海亮集团一直致力公益慈善事业,以海亮慈善基金会为平台,积极为社会作贡献。截止2020年1月,海亮集团已经向社会捐赠资金超过16亿元。为支持特殊教育发展,海亮集团创办了集诊、评、医、教、食、宿为一体的,可容纳500名特殊儿童的康复中心——海亮融爱学园,并积极帮助特殊群体探索就业途径。2018年,海亮集团向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500万元,支持自闭症儿童康复项目。并承诺在未来十年里,捐赠2000万元,成立“海亮·爱星救助自闭症专项基金”,主要用于自闭症儿童的康复、自闭症儿童困难家庭的帮助及其它自闭症相关救助项目。集团先后获得全国助残先进集体、2020中国企业慈善榜十大慈善企业等荣誉。

  3、华东宁波医药有限公司

  2014—2020年,华东宁波医药有限公司向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累计捐赠资金750万元,分别开展了浙江省残疾人大病医疗保险试点项目、残疾人大病补助项目和残疾人家庭顶梁柱保险项目,累计惠及18万余户残疾人家庭,在不断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为残疾人提供更多保障的道路。

  4、俞林亚

  杭州市杨绫子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担任杭州市党代表,上城区人大代表,中国特殊教育分会副秘书长。获得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助残先进个人。20多年来,一直深耕于心智障碍儿童教育事业一线,努力为心智障碍儿童提供无障碍的教育环境和公平的发展机会。在她的推动下,杨绫子成为教育部首批特殊学校“医教结合”实验基地,创办了全省首个心智障碍青年支持性就业中心"智慧树",先后让40多位心智障碍青少年真正走上了就业岗位,为他们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而努力,为促进特殊教育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5、德清县晨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作为湖州市第一家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晨曦社工积极参与残疾人公益事业,承接了多家残疾人庇护中心的托管运营服务,开展残疾人宣传服务活动50余场,惠及800余名残疾人,服务近2000人次。2020年联合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开展“四季微爱”项目,定期为社区内的残疾人,困境儿童、老人、妇女提供帮扶。先后获得全国百强社工机构、5A级社会组织、浙江省优秀社工机构等荣誉。

  6、中国狮子联会浙江代表处

  中国狮子联会浙江代表处成立于2010年3月,有144支服务队、3942名会员。代表处始终遵循“正己助人服务社会"原则和“让付出成为人们的习惯"的理念,服务范围遍及助残、扶贫、赈灾、助学、敬老、医疗、环保、文化传播等各个领域,公益传播影响深远。到目前,代表处服务时间累计超百万小时,参与服务达20余万人次,累计捐赠资金数亿元,受益人数近千万人。

  7、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近20年来,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在杭城打造“有温度的公交”,免费提供公益广告,义务宣传残疾人事业,让公交服务作为一个流动的窗口,展现出杭城的温度和魅力。2020年9月26日,杭州公交582路助行专线正式上线,寓意为“我帮您”,残疾人士个人预约双休出行,可免费乘坐。

  8、陆财良

  国家盲人门球训练基地主任,亚洲大洋洲残疾人排球联合会主席。在省残联的指导下,他在自己的福利企业内成立了浙江省盲人门球队训练基地,把运动员们吸纳为企业员工,帮助他们训练的同时,解决就业问题。2010年,陆财良投资近3亿元人民币,在余杭区塘栖镇建成了含训练馆、比赛馆、住宿、餐饮于一体的综合性的残疾人运动训练基地。基地先后成为亚残奥会运动中心、国际残疾人排球发展中心,并多次承办国际残疾人赛事。在他的努力下,我省盲人门球队伍从默默无闻到慢慢走向世界,创造了许多的辉煌战绩,为我省残疾人体育事业添光增彩。

  9、杭州爱听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爱听科技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助残公益事业,联合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在全国20多个地市开展了爱可声传递助听项目,共捐赠价值1.9亿元的自主研发助听器产品,为9342位听障残疾人脱离了无声世界。

  10、台州华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帮助台州市天台县数百名智力障碍人员就业。开办华多阳光家园,以“平等、关爱、科学、务实”的理念,以让残疾人家长、亲人无后顾之忧为服务宗旨,致力于让每一个残疾职工做一个有尊严、体面的劳动者,让他们的生活更有质量。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塘栖镇:美丽城镇建设保护传承齐头并进,古镇新城融合发展 杭州下沙的奶油草莓上市了!冬天的第一颗草莓你吃了吗? 乡村振兴“领头羊” 长三角18个县域入围百佳 海宁市周王庙镇用色彩警示毒品危害筑牢美丽城镇禁毒防线 许村镇“三维度”精准发力纵深推广智慧用电系统 实现智慧治理美 嘉兴梅湾画院“金色生活”书画巡展走进许村镇文化礼堂 助推美丽城镇“生活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