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梧桐街道居民自治破难题 睦邻“拆”出新品质

2020-11-17 17:44:3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小萍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通讯员 沈小萍)近日,梧桐街道城建中心、“三改一拆”办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局梧桐分局、梧桐街道综治大队、庆丰社区等多部门力量,对先锋新村小区围墙内的82处违建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拆除整治。

1.jpg

  先锋新村建成于1989年,是庆丰社区辖区内规模较大的开放式老小区,该小区占地面积约54160平方米,共21幢楼,665户居民。在2019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后,先锋新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但美中不足的是,在一楼围墙内存在私种果树、围墙加高、搭建彩钢棚和石棉瓦等违建现象,严重影响小区环境品质。

2.jpg

  为破解这一难题,庆丰社区结合小区实际情况,采用“政策支持+柔性自治”的方式,开展“先锋邻礼”围墙提升整治工作。


  有约话有德

  为维护老旧小区改造成果,聚民心、优服务,社区组织居民代表订立楼道公约、小区公约、特色邻礼公约,将不私种果树,不搭建违章建筑等约定写进公约,以道德约束力规范居民社会行为。


  联动定目标

  组建了街道-社区-先锋业委会-睦邻自治小组的联动工作小组,社区通过有事“庆”你说的协商议事平台汇总了前期排摸登记的基础信息和入户居民意愿,睦邻站和业委会反映了违建户的现状、困难等,结合街道“三改一拆”办的政策分析指导,联动工作小组明确拆除整治方案与行动计划。


  劝导促支持

  业委会与睦邻站本着“一双腿、一张嘴、一真心”的“三个一”的真诚负责态度,发放了《致先锋新村1-12幢1楼住户的一封信》,现场查看违建,预计困难并做足准备工作,再与社区形成包干包区域入户劝导,力争矛盾最小化,支持最大化。

  下一步,梧桐街道将继续发挥居民自治力量,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和拆违行动,扫清美丽城镇建设障碍,提高城镇品质,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淳安亚运分村氛围渐浓!骑行、秋泳、美食……感受下浙江乡村的魅力 赏银杏、晒暖阳、唠家常 安吉余村千年古杏树观赏期到了! 花园村成为小城市!浙江小城市培育首次扩大至“特大村” “垃圾要分类,资源要利用” 前进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义蓬街道:专业力量献言献策,高标准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浙南科技城中队加强秋季秸秆禁烧管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