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大径山为何能成为“乡村国家公园”?

2018-12-27 09:0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葛晓路 通讯员 陈旭东 王静雯

  径山双溪

  随处的乡野,幽幽的禅茶,浓浓的稻香,生态、生活、生产在这里深度融合……这就是位于杭州主城西北的大径山。经过精心规划、精致打磨,如今的大径山已焕发出蓬勃的朝气,成为繁华都市边一座令人向往的“大花园”。

  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包括余杭西部径山镇、黄湖镇、鸬鸟镇、百丈镇及瓶窑镇、余杭街道部分区域。2016年开始,根据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及城镇开发边界实施管理要求,余杭区开展城镇开发边界外发展研究,并同步启动了郊野单元控规编制工作。

  郊野地区,就是城市集中建设区以外的地区,也是城镇开发边界以外的地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生态文明理念和乡村振兴战略,郊野地区的发展成为我国打造品质生态空间、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部分。”杭州市规划局(杭州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局)相关负责人强调,目前正在以大径山为试点,开展郊野地区的规划管理,同时落实城镇开发边界工作,今后这种郊野单元发展新模式将逐步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划定城镇开发边界 限制城市发展规模,引导城市合理布局

  为何要划定城镇开发边界?众所周知,如果城市缺乏严格的开发边界,会造成城市盲目无序扩张,容易出现“摊大饼”式低质量发展现象。

  2014年,杭州市被确定为全国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试点城市。为落实开发边界划定工作,杭州市编制完成了《杭州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对策研究》,结合总规编制确定了开发边界,并编制了《杭州城镇开发边界实施规划》,成为杭州市城乡空间治理的法定依据,并加快拟定《杭州城镇开发边界管理条例》。“这意味着,杭州城镇开发边界实施规划细化落实了城市总体规划要求,以引导城乡合理布局,避免城市无序扩张,促进边界外地区三生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实现全域统筹发展。”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杭州城镇开发边界要求,边界内主要为集中成片的城镇开发建设用地,边界外则主要为永久基本农田和基本农田、水源保护区、湿地、生态公益林等生态开敞空间、村庄。

  而对于大量位于开发边界外的空间,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城乡良性互动的新模式,杭州提出了以郊野单元规划的形式进行探索。

  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 打造绿水青山的郊野空间杭州样本

  为探索开发边界外郊野地区的规划管治模式,打造绿水青山的郊野空间杭州样本,2016年,杭州市规划局会同余杭区政府,选择自然条件优越的大径山开展了郊野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试点,组织编制了“一个导则”、“六个规划”。

  作为开发边界外实施管理的有效补充,六个郊野单元控规的编制原则,首先是坚持自然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强对开发边界外郊野空间的开发管控;其次是要尊重大径山地区开发现状,“减、控、融、活”多措并举挖掘土地开发潜力,并结合“坡地村镇”试点项目探索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精明开发模式;三是坚持补齐乡村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城乡一体发展;四是坚持突出郊野地区空间特色,明确产业准入门类,引导发展适宜郊野地区的生态农业、养生游憩等功能,并提出郊野特色风貌塑造要求和“三生融合”的郊野空间体系。

  “对大径山的精雕细琢,是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后如何有效跟进规划管理工作的有益探索,也是一个具有全国前瞻性的范例。”杭州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以“郊野单元控规编制”为突破口,对开发边界管理模式进行探索,利用大径山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引导发展生态养生游憩,促进产村人文融合发展,同时,通过法定规划切实落实保护要求,充分协调平衡城市集约发展与乡村振兴,实现开发边界内外差异化发展,是对十九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落实。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