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义乌:从“鸡毛换糖”到“买卖全球”

2018-11-20 15:01  来源:杭州网 记者 丁巧巧

  泰国的椰子、德国的家具、法国的护肤品……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秋季展正在义乌举行,共有50个国家的420家企业参展。“义乌有两个企业跟我们签了单子,一个价值1000万美金,一个价值60万美金。”在“德意志空间”展位上,负责人赵天平告诉记者,刚参加完进博会就转战义乌,是相信义乌在进出口市场上的强大对接能力。

  如今的义乌俨然是一个拥有铁路开放口岸、空港口岸的国际化商贸城市,很难想象这个曾经资源匮乏的农业小县,是如何从“鸡毛换糖”,一步步到“买卖全球”,成为今天的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义乌生动演绎了“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发展奇迹,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区域发展道路。

  “从无到有”建立义乌小商品市场

  “小时候看人家走街串巷敲一块糖换鸡毛等,改革开放初期,就有些人挎着篮子卖手工制品、农产品,慢慢地就有了第一代市场。”今年五十多岁的协欣玩具店老板曹小刚还记得当时“两块石头架一块板子”建立起的市场,自己那时每个月要跑广州两次进货。如今,他已经拥有了四百平方米的店面,一万八千多平方米的仓库和几万种玩具品类,足不出户就实现了“买全球、卖全球”。

  改革开放初期,在义乌这个农业小县,贩卖日用小商品会被扣上“投机倒把”帽子,要承受不小的压力与风险。但同时,农民自发摆摊形成的马路市场让政府看到了义乌的商机。1982年,义乌市场发展历史上著名的“四个允许”产生了:允许农民经商、允许从事长途贩运、允许开放城乡市场、允许多渠道竞争。此后,群众热情高涨,开始甩开臂膀做生意。

  “买卖全球”徜徉义乌国际商贸城

  同年9月5日,政府用水泥板搭起两排简易摊位,建成了义乌第一代市场——稠城镇湖清门小百货市场。1984年,义乌县委、县政府提出口号:兴商建县。12月6日,义乌第二代市场——新马路市场建成,并更名为义乌小商品市场。1986年9月,位于城中路的第三代义乌小商品市场建成开业,内设4096个固定摊位和1000余个临时摊位。1991年,义乌小商品市场成交额达10.25亿元,首次跃居全国各大专业市场之首。

  新世纪到来后,义乌更是插上了飞速发展的翅膀。义乌国际商贸城应运而生,10多年来不断发展,形成集现代化、国际化、信息化于一体的商品交易市场。

  “如果每个店铺停留三分钟,按每天八小时计算,逛完这里需要一年半。”义乌国际商贸城工作人员介绍,历经8次搬迁、10余次扩建,义乌国际商贸城现拥有营业面积550余万平方米,相当于700多个足球场大,已成为义乌的地标建筑,商品辐射219个国家和地区。

  小门店有大贸易 在义乌就像在家乡

  不同于传统市场给人的喧闹感,商贸城的店面井然有序,人多,但不闹。记者走进一家名为“轩礼”的装饰品店,一名店员正用流利的韩语给来自韩国的顾客介绍着店中的产品,没一会儿,就拿到了商品价值近五万元的单子。这个店看着面积不大,义乌轩礼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挺却告诉记者,门店里的装饰品有上千种,在福建还有5家工厂。

  “店里销售的都是中高档产品,都是手工完成的。”林挺手里拿着一个大象形状的装饰品,摸着背部的玻璃装饰介绍,“就像这个大象背部的碎玻璃,也是靠人工完成拼接,摸起来非常平滑。”

  林挺是福建人,2003年来义乌出差,机缘巧合下就留在了义乌。“到义乌出差的时候,发现一家小小的店面销量就可以超过三个工厂,觉得不可思议,就想来试试看,后来我还娶了义乌老婆,就留在了这里。”林挺说,自己去了许多国家,还是最想留在义乌,因为这里极具商机也极具包容性,“我来的时候这个市场刚刚建成,没有这么多人才,也没有电商,现在市场越来越完善,义乌也非常支持商户。天南地北的人都在这里,不会因为你是义乌人或不是义乌人有什么不同,而每个人赚的钱也会投资回义乌,义乌也变得更好。”

  包容共赢 辐射全球商贸

  记者了解到,轩礼这一家店面,80%的产品外销,每年销售额可达几百万美元。像它一样,许多商贸城中的店面看起来“貌不惊人”,背后都有着不小的国际市场和销量。统计显示,2017年,义乌国际商贸城的成交额为1226亿元,领跑全国各大专业市场。

  出口辐射全球,进口也要拓展渠道。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拥有商位7000余个,主营进口商品。“我们店里的红酒、橄榄油等都是西班牙进口的,以前通过海运要一个月左右,进关后要转到义乌出关,现在有‘义新欧’班列,16天左右直接就到义乌了。”浙江盟徳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海军介绍,因为运输的便捷和进口市场的运营,现在每年销售额都在以20%~30%的速度增长。

  金海军所说的义新欧班列于2014年11月正式开通运营。班列从义乌出发,经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家,最终抵达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据了解,“义新欧”开通前,义乌90%以上的商品通过宁波、上海等沿海港口出口。如今,义乌开往马德里单程只需16天,运费下降30%,是全国到达境外城市、运送货物品类最多的中欧班列,成为了中国与欧洲国家间全新的黄金物流大通道。2017年,义乌实现出口2304亿元、进口35亿元,分别增长4.7%和25.2%。

  改革开放四十年,从马路市场到国际商贸城,从“电商换市”到“一根网线卖全球”的全民电商,从发展滞后的传统产业到建立浙商回归的科创园区,无数个“鸡毛换糖”到“买卖全球”的故事在这里上演。从1982年的0.3亿元到2017年的4253.9亿元,义乌以市场交易额增长13845.3倍的奇迹,书写了生动蓬勃的改革开放之路。在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加快推进下,义乌这片锐意昂扬的土地还将不断上演新的奇迹……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