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省级平安指数,景宁何以摘冠

2018-11-05 08: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陈伊言 胡伟鸿

zjrb2018110500007v03b002.jpg

景宁县公安局创新推出“70免跑”措施,为全县7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开展上门服务。 记者 胡元勇 魏志阳 拍友 陈伊言 摄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陈伊言 胡伟鸿)今年9月,我省发布全国首份省级平安指数,景宁以98.22分位居全省89个县(市、区)第一。

  “践行‘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不仅要干得出一幅多彩山水画,还要干得出一片平安好乐土。”景宁县委主要负责人说,县里聚焦校园安全、交通安全、安全生产、积案化解等群众关切的方方面面,开展贯穿全年的平安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把平安两字落实、落细、落在平时。

  近5年,景宁无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3年来,刑事案件立案数平均每年以30%递减,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平安担子“众人挑”

  “阿婆你去地里摘菜啊?大门怎么不关一下?”“不用关,你们都帮看着的嘛。”一大早,景宁县大均乡泉坑村,网格员雷义隆就开始在村里转悠。

  这个村庄位于景宁西部主要道路边上。以前,村民们去隔壁借点东西也会把门关上。现在,村子成了全县全域旅游景点之一,人气更加旺盛,村民们下地干活却常把大门敞开着。

  “不关门的农家”成为畲乡新风尚,缘于景宁推动平安担子“众人挑”。

  全县106个县直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全部被要求联系到村(社区)等网格,21个乡镇(街道)的干部全部沉到一线大走访。今年以来,全县已累计整治平安隐患1400余个。

  “平安建设从小事抓起、从孩子教起,这是教育系统应有的责任。”县教育局安全科科长毛锡伟正准备去鹤溪、大均几个乡镇(街道)的村级小学作日常安全检查。

  他随身携带一本“平安校园月事历”:10月,主抓校园饮食安全、校园安全问题挂牌督办;11月,主抓师生应急安全演练、平安网格化、清单化、信息化建设……一月一主题、一周一推进,平安“自考题”细化到每周,不分寒暑假。

  诚信建设大家夸

  一家开在人流密集场所的旅游用品商店,没有店员,没有摄像头,能够坚持多久?去年8月,周仁健在大均乡景区内开了一家旅游商品店,小到十来元的木算盘,大到数百元的特色木雕工艺品,游客扫码支付即可购买。

  “我每天只在关门时过来打扫卫生、清点货物和补货。”周仁健最初雇了一名邻居帮忙照看,但她工作半天后就推辞不干了,“因为她觉得景区治安很好,极少有店铺丢东西,没有必要看着。”开业14个月,“无人超市”售出旅游商品1000余件,仅丢失两件小商品,月营业额4000余元,今年“十一”黄金周达到1.3万元。

  平安建设就这样推动诚信建设,在创业者中口耳相传,优化当地的营商环境。去年8月,全省首家24小时无人自助售书店花落景宁;今年3月和5月,县里又开出两家24小时自助书房……“不关门”“不打烊”,成为当地平安建设最好的注脚。

  日常治理除隐患

  距离县城30多公里的渤海镇位于千峡湖库区深处,有很多移民复建村,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治理情况比较复杂。

  “以前搞平安建设,不同部门、不同系统间各管各的,有‘门禁’。镇里人手紧张,常忙得焦头烂额。现在打开大门建平安,把全镇力量集中起来,处理起来有力有序,心里有底。”该镇过境公路边的一幢3层半小楼内,镇党委书记陈孟嘉正对着一个大屏幕、一张地图布置冬天山林防火工作,这里已经成了他日常办公的主阵地。

  今年8月,渤海镇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探索建立全县首个“平安综合体”,整合各类基层治理资源。镇里根据网格员等上报的信息进行大数据研判,每周一研究,专班抓推进。“基层更要抓大平安,通过优化日常服务增进党群、干群关系,通过日常治理消除安全隐患,通过紧急联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陈孟嘉说。

  据悉,这套做法即将在全县推广。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