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义乌电子商务繁荣 最高峰时一天诞生520个老板

2018-10-12 08:40  来源:杭州网 见习记者 楼雅琪

  9月27日下午,义乌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截至今年9月底,义乌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43万户,占金华的一半,浙江省的十五分之一,全国的千分之四。其中,义乌市电子商务主体总数高达11.7万户,占全省的三分之一。这标志着义乌市市场活力不断增强,义乌市场主体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义乌以全国万分之一的陆域面积、万分之六的人口,培育了全国万分之四十的市场主体,是全国县域范围内主体数量最多、结构最宽、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也是全国县域个私经济的样板和缩影。

  “义乌市场主体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内到外’。”义乌市副市长施文臻说,义乌市场主体增长呈现义乌市场主体总数与新设数均位居全国县域第一、电商主体新增迅猛、公司制企业两年翻番、外资主体培育走在全国前列四个亮点。据悉,2018年义乌新设市场主体76649户,比去年同期增长44%,最高峰时一天新增520户。

  在电子商务方面,“电商换市”已经成为了义乌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2018年1—8月义乌市实现电商交易额1276亿元,同比增长20%,内贸网络零售交易额和跨境网络零售交易额均位列全省各县市第一。而这一切离不开义乌市电子商务主体的贡献。据悉,义乌市电子商务主体总数高达11.7万户,占全省的三分之一;从2007年开始,电商主体新增迅猛,在之后的十年内一直保持着高达87%的年均增长率;2018年新设电商主体3万多户,每两名新增的“老板”中就有一名是网商“店小二”。

  “市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千千万万市场主体所赋予的无限生机和活力,尤其是对义乌市场而言,扩大市场主体队伍,完善市场主体结构,推动市场主体转型,是需要也是依靠。”施文臻说。未来,义乌将继续牢牢把握住主体培育这个核心,不断放宽主体准入门槛、拓宽主体准入领域、丰富主体结构形式,全力打造一个“宽进、高效、严管”的主体培育示范区、一方不设围墙的创业创新热土。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