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大洋麻车村承诺“最多反映一次”

2017-06-13 09:2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三河蚊子、大洋风、麻车哄”,在建德市大洋镇,民间一直流传着这么一句玩笑话,意思是三河蚊子多,大洋的风大,麻车人爱起哄。麻车村,原建德市麻车乡政府所在地,大大小小有43个自然村、3665人,只有9名村干部。早在几年前,村集体治理比较困难,大小信访举报、矛盾较多,让当地党委政府十分头疼。

  2017年新一届村两委上任后,敢于啃“临金高速征迁、危房整治”等硬骨头,打了一场“为村民服务”的“硬仗”,还结合省委“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提出了“最多反映一次”的服务理念和目标。

  快速修复梅农急盼的“桥”

  “最多反映一次”,即群众通过电话或直接向村两委干部(或专职受理窗口)反映问题,反映一次就受理解决。处置群众的问题分为:一是可以立马解决的问题;二是可以后期规划统筹解决的问题;三是无理和纯粹一己之私或误解的问题,通过解释或宣传政策解决;四是重大问题,会议集中面对面讨论解决。所有意见均记录在案。

  今年5月2日上午,有几个村民急急忙忙地赶到村里,反映向阳自然村下坑过河不便的问题,由于河流阻隔,使得梅农每次去对面山上干农活,都得挽起裤腿趟水过河。干旱季节还行,可一到下雨天就过不去了。眼看马上又快到汛期,村民们希望村里能想办法在这里新建一座简易桥,方便6月份上山采摘杨梅。

  听取了村民反映的问题后,村主任许建昌认真记录了大家的诉求,把这个问题放在村两委周二例会上讨论研究。当天,就组织干部们去实地查看,一周内就快速修复了简易桥,梅农们十分满意。

  除了快速修复梅农急盼的“桥”,还就村民土地使用权归属、高山土地承包纠纷问题,村两委都做了妥善解决。

  “这半个多月来,村里变化还真蛮大的嘞,现在向他们反映一些很小的问题,他们都第一时间赶来解决,有些问题一下子解决不了,他们也会想法子逐步去解决。” 村民应素多说。

  问题不出村

  “早上听说小何接待群众来访都忙不过来了,群众看村两委这回是真做点事了,就会井喷式来反映问题,这是考验大家定力和意志的时候了。” 镇纪委副书记、联村组长胡志丰给村两委支招——受理态度要好,齐心协力解决,不能靠一两个干部,要共同分担;答复要明确,马上办、还是规划办、还是不行,讲诚信,办不到不答应;培养本村的“老娘舅”,发动党员群众力量,为村两委分忧。“等过了问题井喷阶段,得到群众的彻底信任后,村两委口碑和公信力就真正树立起来了,会越干越顺心。”

  自5月份实施“最多反映一次”以来,联村干部和村两委经常“白加黑”,连端午节也在调解,记录在册的群众反映问题35件,目前已解决18件,当面解释9件,正在解决和提交两委例会解决的5件,未来规划解决3件。

  大洋镇不少干部表示,“最多反映一次”把信访矛盾化解在村里,确保问题不出村,真正做到了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情绪在一线理顺、稳定在一线巩固、成效在一线体现,值得推广。

  “大胆地摆开服务摊位,主动下村接访送服务。”副镇长、联村领导徐晓刚介绍,下一步镇里考虑联合综治部门、村两委走进自然村,认真倾听百姓诉求。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