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荒地”为景观 余杭五常因地制宜提升城乡风貌

2022-05-23 12:16:4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石蕊 宇文列锦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通讯员 石蕊 宇文列锦)阡陌交错的水网绿地,四季轮播的方格印象花田,向日葵花海拥簇的运动场......近日,在余杭区五常街道绕城高速西侧、西溪旺角南地块,这样梦幻绚丽的旅游景观已初具雏形,两个月后将正式与市民朋友见面!助力打造净美宜居的“环境美”新图景,为“美丽城镇”建设助力添彩。

image.png

  绕城高速西侧景观示意图

  绕城高速西侧、西溪旺角南地块均为五常街道已征未用地块,占地分别为120亩、34亩。自去年全面撤村建居、实现全域城市化以来,五常辖区内已征未用地块的渣土偷盗、毁绿种菜、“低小散”等问题时有发生,加上地块植物稀少、地表裸露,池塘水田交错杂乱,逐渐成为制约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美丽城镇”创建发展的短板。

  今年以来,五常街道联合区供销联社,积极探索“大田托管模式”,决定对绕城高速西侧、西溪旺角南地块进行全面的“盘活”重塑,通过因地制宜,复耕复绿,不仅根治政府收储土地“脏乱差”的管理难题,同时全面提升城乡风貌。

  绕城高速西侧将打造成四季轮换的“莫兰迪色系”花海,营造拼贴马赛克的大地艺术。地表植被按照花期和季节种植,春季油菜花、粉色月见草、紫色羽扇豆和地被石竹等;夏秋季向日葵、金黄小麦、粉色波斯菊等,呈现出“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斑驳景观。

  西溪旺角南地块则建设成集商业、运动、观光为一体的特色休闲文化中心,不仅配备网球场、足球场,还有大片大片的向日葵花海供市民休闲打卡。

image.png

  西溪旺角南侧项目示意图

  目前,两处景观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工,工人们正在喷薄撒种。接下来,五常街道将充分结合区供销社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通过专业化的统一机械作业、种苗供应、施肥用药、绿色防控、灌溉养护,全面提升城市格局,继续推进“美丽城镇”创建。


责任编辑:林辰辰
品牌活动" target="_blank">
  • 迈步新征程 垃圾分类看浙里
  • 美丽城镇乡村样板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