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打造内外兼修的“红色小镇” 平田乡全力推进小城镇文明行动

2019-04-27 13:40:27  来源:今日黄岩 记者 杨梦颖

  村民汇聚在文化礼堂,伴随着悠扬的旋律,或跳广场舞,或驻足畅谈……夜幕下的平田天灯垟村,处处散发着悠闲的气息。

  平田乡是革命老区,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所在地,有着光辉而灿烂的革命历史。如何让革命老区焕发生机,实现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平田乡的做法是通过小城镇文明行动,扮美扮靓村容村貌,让美丽环境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源头活水。

  小城镇文明行动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弱电线路“上改下”,沿街商铺立面改造等等项目施工多多少少会对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一些影响。为了做通群众工作,让他们支持、配合小城镇文明行动,乡镇干部和村干部携手行动,走家串户,让老百姓意识到,小城镇文明行动真的是一件利民的大好事。

  在环境卫生整治方面,平田乡组织村“两委”干部以老百姓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进村入户,动员全体村民积极行动起来,以最快速度清理自家的房前屋后垃圾。同时,该乡将每个村都划分为三个责任区,村干部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对自己责任区内的工作进度及所在问题,坚持每周汇报,集体研究,拿出办法进行解决,对不配合的群众,干部集中力量,上门做通思想工作直至问题解决为止。

  房前屋后的垃圾少了,空中“蜘蛛网”不见了,眼下,全乡大多数建筑都披上了新衣,浅灰色的墙面,美观而大方,一些闲置地块,经过装扮,变成了村民休憩的好地方……在天灯垟村住了大半辈子的蔡明福,看着眼前村庄环境一天天发生“蜕变”,满是欣喜。“现在街面越来越干净,村里的环境卫生也越来越好,集镇越变越漂亮,我感觉住得越来越舒心。”

  “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进剩余工程的扫尾,除了建好更要管好,我们将完善制度建设,构建小城镇文明行动长效机制。”平田乡城建办副主任牟林渊告诉记者,“小城镇文明行动,最主要的是惠及民生,真正使平田乡的老百姓生活环境和村民素质得到提升,这才是我们整治的最终目的。”

  当穿乡而过的横溪重回流水潺潺的模样,当几近腐蚀的赤膊墙展露新颜,当缺乏特色的街边建筑被精细装点上红色元素,所有的景致一点点串联起平田的美丽风情。如今的平田乡正通过小城镇文明行动,实现“软硬”实力双提升。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