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因为啦啦操,从镇里到市里,到省里,到全国,甚至还出了国门

2019-01-26 08:22  来源:浙江在线 高华生

  松溪小学啦啦操。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华生)三年前的松溪小学,出了富阳区新登镇,没有多少人知道。

  今天,松溪小学不但是富阳区休闲运动节、桃花节上的常客,还应邀将参加今年的首届富阳春晚表演。他们代表富阳参加杭州市的比赛,代表杭州参加浙江省的比赛,甚至代表浙江参加全国性的比赛。三年间,学生们的舞台从镇里搬到了全国,只有900多名师生的乡村小学上演了从丑小鸭到天鹅的蜕变。

  这一切都和一个运动项目密切相关——啦啦操。

  学生从沉默寡言到爱说爱笑

  全国比赛都拿了奖

  身材小巧的孙怡然现在是三年级在读,啦啦操老师方娟告诉钱报记者,印象中她是学习啦啦操后变化最大的学生。

  “啦啦操动作结束后,要把笑容展现出来,这个笑容要求真挚发自内心;另外,训练比赛中团队的凝聚力很重要,这些都需要相互交流。我渐渐发现,她整个人开始阳光起来。从一个平时不太响的人,变成了一个非常自信的人。”

  小姑娘说,最开心的是到外面表演,她们跳得好,得到其他人的认可。

  而松溪小学的啦啦操教练是由音乐老师转型的。

  “啦啦操校队上一批已经毕业,现在的校队是第二批,是由两任老师带的。”

  校长袁立成告诉钱报记者,上一任教练王晨老师非常优秀,因为她不是正式教师编制,考虑到啦啦操校队的稳定发展,后来动员钢琴专业的音乐老师方娟转型。

  方娟说,在家人的支持下,自己接过了接力棒。每个学期带队出去参加2到3次比赛。每天大课间带队训练,有比赛任务了放学以后要加练。

  “乐在其中。最大的感觉是,虽然只是一所900人的乡村小学,我们孩子确实很厉害,第一次参加富阳区比赛就拿了第一。2018年9月参加第二届全国啦啦操创意展示大会,获得了小学组花球项目展演奖(团体最高奖)和风采奖(单项奖)。组队的时候她们才二年级,看着她们一步步走来,那么优秀,有个别学生都能做出空翻技巧(一般是成人做)动作。”

  啦啦操让学校声名鹊起

  校长还准备编写一本教材

  2015年松溪小学迁址重建,校长袁立成把一口钟和两棵松树带到新校区。

  那口钟见证了松溪小学建校100多年的历史,钟上面有铭文,记录了当时赠钟的缘由,下面有指甲盖那么大的四个字——“把握时机”。

  “时机也是时光的意思,学习必须把握时机。还有一层意思,学校发展也要把握时机。”

  袁立成说,松溪小学的老校区是整个新登地区比较落后的一所学校,没有什么突出的地方。以前学校开展体育项目也就是做做广播体操、跑跑步,连拓展性课程都没有。

  学校整体搬迁之际,校领导曾经认真思索:如何找到突破口,让这所百年老校实现飞跃?

  机缘巧合,他们最终决定将啦啦操作为特色项目。

  那时啦啦操刚刚在国内兴起发展,经富阳体育局有关人士引荐,他们找到了杭州市啦啦操协会秘书长吴丽华,一直合作至今。

  2016年,松溪小学啦啦操队参加翼牛杯首届杭州啦啦操比赛,拿到了第一名。参加了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全国啦啦操联赛,拿到了全国分站赛冠军。CCA(全国啦啦操委员会)为此推荐松溪小学到韩国参加一次公开赛,“尽管韩国的比赛水平一般,家长们却因为这次出国比赛的机会,普遍支持和认可。”

  然后,他们去天津参加全国啦啦操锦标赛,获得了两个冠军。

  2017年,他们参加浙江省阳光体育运动会,获得了一个冠军,一个亚军。

  “成绩坚定了信心,我们进一步在校队基础上,努力让学校900多名学生每人都参与。第一个动作就是大课间,从最初的一套啦啦操,到现在三套都在做。”

  袁立成说,松溪小学现在每年都要举行学校啦啦操班级联赛,“六一节比赛,每个孩子都要求参加,全员进行评比,活动现在成为了学校的特色文化。”

  这个春节,袁立成准备和其他同事一起编辑一本小学啦啦操教材,为啦啦操作为学校校本教程进一步打基础。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