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余杭崇贤“四大美女”——慈菇、荸荠、莲藕、茭白 下周开卖

2019-01-05 08:2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施雯 通讯员 姚萍萍

  茭白、莲藕、慈菇、荸荠并称水乡崇贤的“四大美女”。

  浙江在线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雯 通讯员 姚萍萍)“小时候,爸爸妈妈会顺着大运河,撑一夜手划船到江苏。船舱里,我们小孩点着蜡烛,用小刀把荸荠一个个削干净,等到天亮去卖。”说这话的,是杭州余杭崇贤三家村村民吴国强。

  除了大红袍荸荠,莲藕、白玉慈菇、纡子茭白亦是水乡特产,村民把这四种水生蔬菜并称为“四大美女”。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余杭是杭州水生蔬菜传统种植区域,特别是作为地方保护种质资源的慈菇、荸荠只有杭州种植。”

  “茭白有春秋两季,莲藕下半年都可以挖。原本村里的水生蔬菜基本走批发市场,荸荠、慈菇主要销江苏,现在我们整合资源,决定转型做好本地市场。”

  昨天,钱报记者来到三家村,村委书记姚炳财透露,1月3日下午,村里和物美超市签了合同。下周起,“四大美女”要在华东地区70多家超市陆续上架。“2018年10月底,余杭本地茭白基本采收完毕,现在供应市场的,是冷藏保鲜茭白,市场价1元多一斤。”

  除了茭白,现在村里的莲藕、荸荠、慈菇都是现挖现卖。

  姚炳财说:“我们的莲藕作为杭州特产,曾经端上过G20杭州峰会的餐桌。这几天,莲藕零售3元多一斤,荸荠5元多一斤,慈菇3元多一斤。下周,杭城物美超市的三家村水生蔬菜专柜上架。”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