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越剧小镇开园 全国十院团回归越剧发源地

2019-01-01 09:09  来源:新华社 记者 白瀛

  在我国首个以地方戏曲剧种命名的特色小镇越剧小镇开园之际,全国10个越剧院团联袂回归越剧发源地嵊州,竺小招、茅威涛等主演的越剧《山河恋·送信》也亮相小镇。

  据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副会长、越剧小镇总设计师郭小男介绍,越剧小镇坐落于女子越剧发源地浙江嵊州施家岙村,旨在打造以越剧演出为核心的生活综合体,包含剧场群、博物馆、大师工坊、越剧学校、影视基地、工匠村落等核心项目,2018年12月30日开园。

  开园之初,上海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浙江越剧团、南京市越剧团等10家越剧院团在小镇古戏楼,演出《梁祝》《柳毅传书》《牡丹亭》《荆钗记》《貂蝉与吕布》《追鱼》《一缕麻》等名剧选段。

  1947年8月,袁雪芬、尹桂芳、筱丹桂、范瑞娟、傅全香、徐玉兰、竺水招、张桂凤、徐天红、吴小楼在上海义演越剧《山河恋》,“越剧十姐妹”由此得名,其中六位是嵊州人。

  71年后,在越剧小镇古戏楼,由南薇、韩义编剧,郭小男执导的《山河恋·送信》重现舞台,竺派第二代传人竺小招,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吴凤花、方亚芬、陈飞、丁小蛙,国家一级演员孔立萍联袂献艺。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说,越剧小镇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后,戏剧人对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为全国越剧创作者和观众寻根和展示提供了平台,同时也为文化和旅游结合的地方发展模式提供了样板。

  此外,开园试运营期间,小镇内还集中展示评弹、木偶、皮影及越窑青瓷瓯乐、嵊州吹打、干漆夹苎等多项国家和省市级“非遗”表演、工艺项目。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