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以大的力度 促大的改变

绍兴应店街镇重塑杭金线上“不夜镇”

2018-12-21 15:2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郦颖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郦颖)应店街镇是20年前的杭金线上“不夜镇”,但是20年来,应店街的集镇没有大的改变,一直维持着原貌,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集镇发展的严重滞后成了应店街镇党委政府的一块心病。借助这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应店街镇发生了重大的改变,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使得杭金线上“不夜镇”得以重塑。

1.jpg

  整治初期,应店街以规划设计把握整治的大方向,最终确定了以线带面,以点亮面的总基调,注重整体提升,全面改变。线是将集镇包围的杭金线集镇段和应镇路,面是整个集镇区域,点是主要几个入镇口。同时,积极谋划好区域范围内的整治项目和方案,以立面改造、景观提升、路面白改黑、入镇口改造来提升“颜值”,以三线入地、雨污分流、垃圾分类来提升“内涵”,从而达到“内外兼修”。

  经过前期谋划,制订中心突破、全面开花实施方案,于2017年4月全面启动工程建设,以杭金线集镇段示范街250米的立面改造为突破口,宣传造势,继而全面铺开小城镇建设项目。目前已顺利开展杭金线集镇段示范街立面改造及两侧景观提升工程、应镇路立面改造、集镇道路改造工程(结合雨污分流)、应镇公园改造、应店街村垃圾分类、应店街村雨污分流、集镇区域三线入地等十几个建设项目。

  应店街成立了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协调办公室,每周召集设计、监理、施工单位、涉及村村主职干部、相关站所部门定期会商,通过摆问题,开方子,强协调,务求实效,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并建立项目政策处理属地村包干制度,通过压担子、交任务、明目标、抢时间,确保三个“到位”,即宣传部署到位、前期政策处理到位、矛盾纠纷化解到位,明确奖惩优劣,编发专题通报;镇村干部当好指导员,监督员,做到每日踏勘一遍,汇报一遍,总结一遍,堵牢施工安全漏洞。

  整治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老百姓沟通问题。此时,做好思想动员,通过讲政策、绘图景,最大程度争取群众支持尤为重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设计实施方案一五一十向群众交底,征求意见和建议,保证群众知情权、参与度,确保群众利益最大化;做实安全措施,把对沿街商户的影响减小到最小,做实做细群众工作。

  倒排时间抢进度,创造了18天完成一个立面改造标段的施工速度;落实人员把质量,设立工程监理常驻办公室,做到随时有人巡查施工现场。曾经,监理在巡查现场时发现应店街村委会旁的公厕建造时不按图纸施工,做法与材料与图纸不符,立即要求其停工处理,村镇建设办对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谈话后及时拆除了原先已建部分,要求其按图施工,保证质量。

  应店街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已经起步并初见成效,而长效管理机制上还要下很大的工夫,乡镇的领导班子也是意识到了这一点,也正是如此,领导班子也将继续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踏实的工作方法,更快、更好的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重塑杭金线上“不夜镇”。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