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党建统领龙游芝溪家园 打好环境整治首战

2018-11-05 14:3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明月 陈元清 项伟华 姜小超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高明月 陈元清 项伟华 姜小超)芝溪家园是龙游詹家镇内的一个移民小区。2008年4月,为支持省重点水利项目即龙游沐尘水库建设,由原沐尘畲族乡外迁的7村库区移民外迁至距龙游县城西郊3公里处芝溪家园定居。党员随库外迁而村党支部阵地始终不动。“梦中的家乡已成记忆,上塘塘的清水淳进东西”。十年间,从山区到新区,从安家到兴业,一曲《幸福移民家》唱响了党建引领赞歌。2017年以来,芝溪家园借小城镇整治东风,坚持党建统领,自觉服从镇党委和村党支部的领导,发挥网格党员作用,严格落实党支部包片,党员包网格,党员联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和路长制、溪长制、巷长制等制度,以“一心、一轴、七片”规划和“绿色生态、文明富裕、民风民俗”理念为基础,全民参与,打响环境综合整治首战,助推乡村振兴,整体风貌呈现“家园”新形象。

3465.png

芝溪家园中心广场

  党员带头整治,家园旧貌换新颜。芝溪家园移民以来,先期基础设施较少,标准较低,出现部分墙体出现开裂,道路破损的现象,加之受原有生活习性因素,脏乱差、屋前屋后乱搭乱建、蓝色屋面、侵占集体用地等现象屡禁不止,严重影响百姓的生活居住环境及家园整体秩序。作为小城镇整治的重点攻坚区域,詹家镇召开专班整治摸底调查会议,集中7个村村两委成员深入商讨,先从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带头示范整治为切入点,就群众集中存在问题全面部署制定方案。及时制定《芝溪家园综合整治改造提升人员安排表》,明确各组职责与分工,最大限度调动全员力量参与集中行动。采用“村委带头,党员跟上”,“覆盖全村”和“特殊情况,特殊对待”的工作方法,对芝溪家园内各式乱搭乱建进行了集中攻坚,累计整治237户乱搭乱建,总面积达6036.8㎡;深化贺田模式垃圾分类复制工作,提升7个村联建的垃圾兑换超市,完善村保洁员服务队建设,配套垃圾分类设施,在广场周边主干道设置垃圾固定投放点,为芝溪家园小区内近1200户农户配备垃圾分类桶。结合村情通垃圾分类红黑榜对农户进行实施考评;充分尊重群众合理诉求开展整治,不断推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对芝溪家园墙面进行粉刷、立体改造,统一规划;结合“整乡推进”党建示范点建设工作,打造芝溪家园党建广场,进行绿化整治,提升中心广场整体环境;推进灯光篮球场、路灯亮化等民生项目,打造亮点风景线。                    

45465.jpg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图

323.jpg

芝溪家园环境综合整治

  以产业聚合为导向,党员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移民前村集体收入均比较薄弱,搬迁到芝溪家园后,受客观条件所限制,村集体经济收入基本为零,在上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芝溪家园坚持每月党支部生活会,召集广大党员转变观念,崇尚环保生态,转型生产生活方式。实现村集体经济和居民双增收,走出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一是兴建来料加工园区。芝溪家园通过省扶贫专项资金+移民扶持资金+自筹相结合的方式筹集资金,新建来料加工产业园区,一期工程厂房建筑面积6000余平方,目前已吸引6家创业人落户,加工品种有服装、圣诞工艺品、地毯、电脑绣花等,吸纳加工从业人员约200余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通过标准厂房出租、引进来料加工企业移民村集体每年增加租金收入40万元,是我县最大的移民村物业经济项目。二是屋顶光伏释放屋顶红利。近年来,积极响应市大力发展光伏等清洁能源,积极构建绿色产业体系,芝溪家园以光伏项目为切入点,利用屋顶资源,有效带动集体增收,至今已有近90%农户安装了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是浙江省单个小区面积最大、户数最多、安装率最高、施工时间最短的屋顶光伏项目。17年3月,浙江省“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现场会在芝溪家园召开,光伏屋顶模式引得多方点赞。光伏项目按户型大小,村民的屋顶可分别安装12块、14块和18块不等的光伏板,以50元一块的租用费计算,一户每年可增收600-1100元不等,通过屋顶出租,整个小区农户每年可获得80万元左右收益;4幢村级物业屋顶每年发电收益可达22万元左右,老百姓们真正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也进一步带动了村集体产业发展。三是投资世贸城物业经济。在建设本村区域内项目的同时,芝溪家园各村也紧抓世贸城建设时机,通过投资兴业,争取物业供血。目前7个村共购有世贸城店面17间,每年可创造租金收益5万元左右。

123.jpg

光伏“金屋顶”

  转村民为市民,弘扬乡风文明新风尚。“乡风文明”是现在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大亮点,同时也是环境综合整治不可或缺的内容之一。该镇把提升芝溪家园乡风文明建设作为整治重要推手。一是规范村民自治。芝溪家园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并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项目纳入《村规民约》,依托四个平台、村情通等载体,推进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不断完善基层治理,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同时,引导各村党员、村民代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以“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文明行动,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誓师大会以来,累计发放小城镇文明行动倡议书1000余份。二是打造文化礼堂阵地。芝溪家园文化礼堂总投资200余万元,建筑面积900余平方米,占地面积450平方米,2017年被评为省级五星级文化礼堂,全省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效能建设现场会在芝溪家园文化礼堂设点。自开堂以来,文化礼堂成为了芝溪家园小区文化地标及新的人群集聚区,每天早晚门庭若市。依托文化礼堂,现村内拥有了包括貔貅钢叉队、飞鼓舞蹈队、渡头舞蹈队、五朵金花组合、上夫岗舞蹈队、太极队、篮球队、书画联谊会等在内的十余支文化队伍,同时广泛开展重阳敬老礼、儿童开蒙礼、崇贤尚德等礼仪活动,开展“最美”系列评选、“好家风”家庭颁奖仪式、送戏下乡、有礼讲堂、文化走亲等“礼”进礼堂活动,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感受“文化礼”,传承“礼精神”。今年暑期,芝溪家园文化礼堂开设以笛子、二胡、书法、舞蹈等“衢州有礼 暑期来吧”公益培训班,累计服务人数 500人次。

79879.jpg

芝溪家园文化礼堂

46456.jpg

芝溪家园清明诗会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