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沈炳泉:一心为民,用脚步丈量蔡界村民情的好干部

2018-10-12 14:3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沈炳泉,1966年出生,199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自2014年7月起任新市镇蔡界村党总支部书记。任书记以来,沈炳泉本着一心为民的宗旨为全村的老百姓的幸福忘我的工作着。他总是早出晚归,一心扑在工作上,带领着村两委班子成员团结实干,开拓创新,以“抓自身建设带村,抓基础设施固村,抓产业发展强村,抓精神文明兴村,建平安和谐新村”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先锋作用,大兴强村惠民之举,使一个贫困落后村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样板村。

微信图片_20181012135646.jpg

  蔡界村位于德清县新市镇东大门,与桐乡、南浔交界,全村892户,3223人。蔡界村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文化示范村、浙江省森林村庄,浙江省生态文化示范村、浙江省卫生村,湖州市先锋示范村、湖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州市美丽乡村、湖州市森林村庄、湖州市卫生村、湖州市农村文化达标村、湖州市计划生育示范协会,德清县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德清县先锋示范村党组织、德清县民主法治村、德清县学习型社区、德清县平原绿化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抓自身建设带村,做廉洁带头人

  “共产党员要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要清正廉洁,我们村官天天与村民打交道,如果不注意自己的形象,老百姓就会戳我们脊梁骨。”沈炳泉经常这样教育村里的党员干部。担任村书记4年多来,沈炳泉没有用过村集体的一分钱,廉洁勤政,坚持民主治村,赢得全体村民的信任。沈炳泉同志一直把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管理教育紧紧地抓在手上:一是带头学习理论政策、学习实用科技、学习市场经济等知识,提升村级班子自身文化素质发展能力。二是凡事坚持从大局出发,发挥集体智慧,工作中大事征求意见,小事集体研究,各项工作都能做到民主决策,巩固了村班子在村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他在村里设立了3个“红色连心小屋”,每个小屋都两位村干部轮流驻点,为百姓提供更细、更贴心的办事服务。

  抓基础设施固村,创一流服务牌

  沈炳泉常说:“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村民选我当村书记是信任我,把我看作希望,我不能让大家失望,我一定要当好班长,对党和全村的父老乡亲负责。”他立足蔡界村实际,充分发挥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为目标,他积极对上争取,多方筹措资金,着力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在2015年启动了农房集聚工程,建成蔡界新区、新开河小区、雁鱼荡小区三个生态居住区,把全村的百姓集中在一起,享受更好的居住环境、更完善的基础配套。建成了蔡界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公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效解决了村民“老无所住、老无所医”问题;建设了高标准集休闲娱乐设施为一体的室外活动场所、文化礼堂等。如今的蔡界,村庄干净整洁,处处洋溢着和谐向上的氛围,这一切都凝聚着沈炳泉同志的心血,是苦,是甜,只有他自己心里最清楚。同时他还注重阵地建设,建成了1200平方米集办公、学习、文化活动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大楼,为党员教育活动提供了场所,丰富了村民的生活。

微信图片_20181012135638.jpg

  抓产业发展强村,走出蔡界致富路

  以土地复垦为契机,全村复垦农户宅基地329亩。通过宅基地复垦,蔡界村多出了211.6亩建设用地指标,并获得各项财政补助达6000多万元。有了这“第一桶金”,沈炳泉又将蔡界村以“公司+村+农户”的形式成立旅游公司,开发水田面积535亩,投资建起一个面积约2500亩的休闲农业观光园和一个2000平方米的商贸中心。商贸中心的店铺出租和村集体土地出让,让全村集体收入从2014年的10多万元增加到了去年的117万元,增长了近5倍。下一步,沈炳泉要把蔡界村变成3A级景区。他说:“我们会围绕‘运河粮都、甜园蔡界’发展定位,以千亩粮田为依托,努力引进农业观光项目,实施全域美丽目标。”沈炳泉审时度势,充分利用蔡界村优越的农业产业和上级政府的扶持政策,选择了通过发展农业休闲观光园促进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子。这一举措既解决了蔡界村剩余劳力的就业问题,又使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真正实现了“集体增收,群众受益”。

  抓精神文明兴村,惠和谐众民生

  沈炳泉着眼于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党员群众谈身边典型、说身边好事,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评选等一系列评创活动,营造了“学身边模范,做道德标兵”的浓厚氛围,呈现出了一片邻里和睦团结、村民和谐共处的新景象。如今的蔡界村,不但有高标准建设的文化礼堂,也有集休闲、健身、学习于一体的文化活动广场和文化长廊,亭台楼榭、飞檐流苏一应俱全;不但有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的照片,也有好邻居好家庭温馨的事迹。2016年沈炳泉别出心裁设立了“两奖三金”制,凡是蔡界村的家庭,有成员去当兵的给予卫国奖,当年一次性奖励1800元;有孩子考上重点、一、二本大学的给予学子奖,当年一次性奖励2000、1800、1200元不等;有婴儿出生的发放成长金,一束鲜花、800元上门看望产妇和新生儿;有老人过世的发放慰问金,一个花圈和800元上门慰问;有超过60岁老人的按月发放老年补助金,一年发放40多万元。这么一来就和村里的每个家庭“攀上了亲”,蔡界村处处洋溢着和美景象。

  辛勤的付出换来了无数的鲜花和掌声,沈炳泉曾获得浙江省千名好书记、德清县“无违建”创建先进个人、在纪念党建97周年评选表彰活动中被评为“百姓喜爱好书记”、多次被评为德清县优秀党务工作者、连续4年被评为新市镇优秀村书记等荣誉。他春风化雨般的态度,心系群众的情怀备受当地群众的称赞。几年来,他勤于工作、脚踏实地、一以贯之的优良作风,赢得了全村百姓的拥护和信赖。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干部群众友好相处,干事创业,一步步走上了文明、和谐的乡村振兴致富路。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