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满城秋色待你赏

2018-09-14 09:21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潘高升 张圣东 钱江波 记者 俞倩

  白露过后,杭城初秋的味道越来越浓了。除了早晚那一丝凉意,杭州的各色植物也如同变魔法一般,“染”上了秋的色彩,美丽缤纷,争奇斗艳。这些属于秋天的独特韵味,已在杭州山水中晕染开来。那么率先用色彩装点秋意的是哪些植物呢?让我们走近它们——

  黄山栾树:秋天的色彩

  沿着西湖景区吉庆山隧道一路开去,一株株、一片片金黄花絮不时闪过眼前,呈现出一道道靓丽的油画色彩。而它们,就是景区秋季最佳“代言人”之一,黄山栾树。

  黄山栾树,为无患子科,栾树属。每年的秋季,都是它的主场。开花时,一棵树聚集了多种变幻的色彩。驻足细看,黄色的花絮上密密开着一朵朵小花。每朵小花又顶着一个小丑模样的红鼻子花蕊,在初秋的晨光下,俏皮可爱。等到开花后,黄山栾就会结下紫铜铃般的圆锥形蒴果,从绿色慢慢变为红色,就像一串串红灯笼,在微风吹动下,哗哗作响,故又名“摇钱树”。

  目前杭州主要栽种的为复羽叶栾树和它的变种黄山栾树。

  黄花落,红果摇。此时,黄花还未落尽,红色的果子已开始显露,配着绿色的叶子,就是它的最佳观花期。凯旋路、临丁路、钱江路、之江东路、紫荆花路、文三路、余杭塘路、小河路、延安路、复兴路等,都是观赏黄山栾树的好地方。如果有时间,不妨去欣赏一下吉庆山隧道至五老峰隧道之间接线道侧的黄山栾树胜景,感受秋天最美的色彩。

  桂花:秋天的味道

  诗情画意的秋季,对于杭州最是特别。那甜滋滋、香喷喷的味道一下蹿上心头,等了一年的桂花终于又开了。

  昨天清晨,少儿公园(满陇桂雨公园)的工作人员闻到一阵淡淡清香,原来杭城“第一桂”的花梗已经抽出,只要太阳一出来,它就会绽放。在公园中,许多桂花枝条上都多了不少细细密密的花芽,桂花已进入了花芽分化期。

  桂花花期常受气温和湿度的影响,秋季湿润、气温偏低时,花期较早;反之,遇到高温干燥天气,花期就相对要迟。桂花的花芽是叠生芽,一般2—4个,每个花芽可形成一个密伞型花序。叠生花芽分2到3次开放,每次可开放1到2个叠生芽。预计,9月中下旬,杭州的第一波桂花就要飘香了。

  满陇桂雨公园的桂花抢得头筹,植物园的桂花也迫不及待,默默地开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最先开放的桂花,居然是名声不显的银桂品种群中的“青尖”。

  青尖花色为淡黄色,浓香,为杭州植物园引种栽培的品种。一般情况下,早银桂在八月中下旬开花,青尖相对来说花期晚一点。但今年,在早银桂等受气候影响推迟花期的当口,青尖居然顽强地顶住了炎热,花芽圆珠饱满,率先绽放了。

  工作人员预计,随着气温的下降,早银桂、杭州黄等一些早桂品种将陆续开放。至中秋国庆期间,杭城最多的波叶金桂就到了怒放时节,再加上四大品种群先后绽放,杭城又将是“满城尽带桂花香”。

  紫薇:秋天的惊喜

  说起紫薇花,大家都知道它是在盛夏开放的。但近日在杭城,大家还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能让盛夏的花朵一直绽放到初秋,多亏了市绿管站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孙晓萍和她的团队对紫薇进行的“小手术”。从2009年开始一直到2015年,她们足足摸索了六年,才摸清了紫薇花的小脾性,掌握了这台“手术”的方法和技巧。就是每年夏天,在紫薇第一轮花快开败时,把所有的花枝都剪掉,从而刺激它们不断蓄力,开出更美、更多的第二轮花来。

  所以,现在大家看到杭城的紫薇花,就是今年紫薇的第二轮开花,那些红、粉、紫、白、蓝、黄的花朵,将一直开到10月份。

  目前,全市共有5万多棵紫薇,信诚路、滨江市民广场、四桥公园、上塘路、大关公园、城北体育公园、东新路、丰潭路拱墅段、少年宫广场等地方都可欣赏到紫薇景观。其中,城北体育公园、之江路江堤绿带上城段、少年宫广场、余杭好望公园的紫薇景观尤为出彩。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