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助力丽水全域旅游发展

2018-09-03 15:2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爱丽

  浙江在线9月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刘爱丽)白墙黛瓦,碧水绕乡。丽水这个遗世独立的江南秘境,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避世养生的世外桃源”。那么,如何让游客在“处处是景”的全域景区里,满含期待而来,心满意足而走呢?丽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样做!

  打造旅游小镇集群,“特色小镇”发挥风情特色

  依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丽水开发建设一批“生态舒适、文化共融、旅游发展”的特色小镇,逐渐形成了“旅游+小镇”模式的探路石,如“纤夫小镇”、青瓷小镇、石雕小镇、玫瑰小镇、多肉小镇、千峡小镇、红色古镇、茶香小镇……独具特色的丽水风情小镇像一座座小花园,组成了丽水这座美丽的大花园,为丽水全域旅游增添特色。

  丽水158个乡镇根据各自规划定位和发展方向划分为71个“旅游小乡镇”,61个“农耕小集镇”、26个“工贸小城镇”。其中,去年验收通过的56个乡镇中有37个是旅游小乡镇。

  打造农旅融合特色产品,“旅游+”产生经济效应

  通过促进农业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丽水小城镇在乡镇整治中不断丰富和完善“秀山丽水”旅游体系,加快建设“旅游+农业”、“旅游+产业”、“旅游+工业” 、“旅游+花海”、“旅游+文化”、“旅游+节庆”等各种“旅游+”的融合产品。

  如龙泉城北乡开展“旅游+农业”模式,发展百里绿色水果产业带,通过种植猕猴桃,高山蔬菜,新建茶叶、香榧、樱桃、水蜜桃、莪术等基地,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渠道的同时,也辐射带动了农旅一体旅游产业。

  龙泉住龙镇围绕乌溪江打造风情迥异的特色两岸旅游区,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不断提升双渡垟农家乐(民宿)特色村基础设施建设,精心培育旅游新业,重点打造生态旅游,全力打造占地近4000平方米的天然泳池和人工沙滩,前来亲水、玩水的游客络绎不绝,成为了市民消暑纳凉的乡村“黄金海岸”。

  通过小城镇综合整治,新建镇笕川村原来的古街修复了青石板、鹅卵石道路,原来的十八间、廿八间“道坛”庭院打造成花样庭院,该村面貌焕然一新。2016年,该村投资1000多万元建立起了500亩的“花海”,同时投入300多万元引进了观花休闲小火车。笕川村打造的丽水最美花田小镇,荷兰风车、浪漫城堡、花海、灯光节以及扭转木马、摩天轮、水上乐园等娱乐设施,一下子引来众多游客,2017年实现门票收入940万元。

  庆元贤良镇加快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生态休闲游暨“漫·闲·凉”亲水季节庆活动做好充分准备。在去年举办的亲水季活动,当日游客界接待量就有10000余人,当地民宿农家乐更是一房难求,就餐点也是座无虚席,创造旅游经济效益已突破百万元,使得绿水青山真正做到“吞金吐银”。

  打造精品民宿产业,发展民宿经济

  随着丽水全域旅游的发展,游客越来越多,乡镇和投资商都看到了经济的增长点,一大批有特色、有个性、有文化的民宿在丽水的乡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

gfdg.jpg

  庆元县在小城镇整治中不断加大硬件投入和软环境提升,民宿产业蓬勃发展。在2018年4月2日的庆元精品民宿招商推介会上向全国招商,会上共有16个精品民宿项目签订了投资意向,投资额达3.18亿元。

  青田北山镇通过对镇区沿街立面的改造、节点项目的建设以及千峡小镇的建成,前往北山镇的游客也越来越多,镇区的酒店、农家乐、民宿从原先的3家发展至现在的28家,民房租金从原先的1000元/年•套还无人问津,到现在已是1.3万元/年•套仍供不应求。

  遂昌县焦滩乡立足国家级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村)、渔文化和摄影基地风光,整治提升建成焦滩鱼头一条街、非遗传承基地、乌溪江骑行绿道、房车驿站和自行车骑行驿站等,在焦滩三宝(焦滩鱼头火锅、秘制蛋皮、梅干菜扣肉)基础上开发新三宝,成为丽水有名的乡村美食特色餐饮街区,2018年上半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00万余元。2018年该乡新引进了上海(游列卷)文化发展公司香菇寮民宿群、蔡口村盛世花园渡假酒店、独山喜心谷民宿群等三个重大旅游项目落地,合计投资2.4亿元。

  道路和房屋,青瓷碎片是最重要的点缀材料;烧制青瓷所用的匣钵,砌成了一堵堵别具特色的墙;龙窑烧制出来的各色青瓷,陈列在橱窗里集中展出……随着全域旅游的开展,以竹建筑村落为依托的宝溪乡,迎来了绝佳发展机遇,宝溪乡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契机,把当地的做好龙窑文化和竹建筑文章渗入到宝溪乡的角角落落,让宝溪旅游更有看点,为旅游发展注入活力。2017年,宝溪乡新增农家乐(民宿)6家,新增餐位150个,床位58张。

  完善乡镇基本设施,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公共基础设施陈旧、旅游配套设施缺乏;大巴进不来,游客没地住……车乱停、道乱占,不仅拉低了乡镇的颜值,更让生态资源优厚的丽水,在全域旅游上陷入了发展的瓶颈。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后,解决了乡镇配套不齐全, 功能不完善的硬件问题。丽水市排定了3年3158个项目、437865.86万元投资的计划,基础配套提升、街景风貌塑造、强弱电线治理等项目建设全面铺开,推进游客服务中心、骑行绿道、休闲公园、公共停车场等公共设施建设,以旅游景区标准和要求,开展“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低小散”等全覆盖专项治理,打造整洁美观、舒适好客的城镇形象。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范围内共配套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48个、新建休闲公园124个,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07座,累计新增旅游停车场169个(停车位10533个)。

  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乡镇基本设施功能的完善,丽水全域旅游也会做的越来越好。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