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从下种到稻谷烘干进仓由农机代劳 20多万亩粮田享受“全程保姆”

2018-08-19 09:12  来源:诸暨日报 

  正值“双抢”大忙季节,在诸暨里联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加工车间里,机器的轰鸣声,社员的吆喝声……一片繁忙景象。“今年我们承接业务量很大,目前机械作业服务粮田已累计达到7000多亩,按照这个形势,预计年底能创收100多万元。”合作社负责人张焕信高兴地说。

  成立于2009年的里联合作社,有社员30多人,从最早开展稻谷烘干服务,到如今为周边农户提供耕、种、管、收、烘干、加工等水稻生产全产业链机械化托管服务,已成为诸暨市拥有农机最多、服务农田面积最多的专业合作社。

  合作的种粮户可以全程“托管”,也可以有选择地“点单”,全程托管收费为每亩900元。根据协议,合作社将确保种粮户有每亩500-550公斤的稻谷收成,低于500公斤的,将给予粮田所有者每公斤1.6元的赔偿,如果超出550公斤,合作社也将获得每公斤0.8元的奖励。

  里联合作社全程托管农业赢得了浣东街道、枫桥镇和东和乡近千名种粮户的青睐。枫桥镇种植户蔡建明共有粮田承包面积近400亩,今年早稻生产和“里联”合作。“连秧苗都是他们供应的,从种下到稻谷烘干进仓,全部由他们代为服务。”蔡建明说,全托外包费用成本跟自己耕作相差不大,但合作社机械齐全,生产效率更高。

  在东和乡十里坪村从事农业项目管理的吴新知,也是这种创新服务的拥趸,他的373亩单季晚稻今年全托给了“里联”,“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他看来,外包托管后,不但稻谷产量更有保障,而且质量也会更好,“更重要的是,免除了招工难的烦恼,省心省力”。

  据了解,今年夏收夏种期间,诸暨60多家农机合作社共投入各类农业机械达3000多台(套),其中联合收割机250多台、水稻插秧机300多台、各类大中型拖拉机400多台、烘干机350台(套),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20多万亩。

  “农机社会化服务不但解决了合作社农机闲置和浪费的问题,提高了农机服务的经济效益,而且因为速度快、效率高,可以有效实施不利天气条件下的生产作业,对粮食安全生产和现代农业发展都有很好的保障作用。”市农机管理总站副站长傅建春认为。

编辑:南希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