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状元故里 清雅风情!乐清淡溪镇打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

2018-08-10 14:48  来源:乐清日报 蔡甜甜 黄瀚

  穿过书院大门样的入城口,沿着如绿色画廊般的虹三线前行,就能看到乐清市淡溪镇在“集镇”“村野”“山水”背景下,展现出清雅、多维的城镇风情。

微信图片_20180810145536.jpg

  今年,乐清市淡溪镇被列为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创建名单。该镇按照“一加强一改造三整治”的基本要求,以打造“旅游风情小镇”为契机,以“生态镇、旅游镇、历史文化镇”建设为目标,结合淡溪“依山、临溪”自然地形地貌特点,立足淡溪“状元文化”“古村寻根”“生态养生”特色,编制了以“一库(湖)两溪三路”为主要范围的规划文本,开展综合管线治理、道路拓宽改建、立面整治、绿化美化等行动,以党建为引领,党员干部带动群众共同参与,从基础设施、人文环境、美化绿化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淡溪小城镇面貌。

  拆出一片发展空间

  近日,记者来到下埠宅村,道路两旁,一幅幅优雅大气的水墨墙绘吸人眼球。然而,不久前,这里还是一片高低不平的违法建筑。

  6月下旬开始,淡溪镇在该村开展整村拆违工作,村民们积极配合,对村里100多间违法建筑进行了拆除。据了解,这些违法建筑时间久的已有二三十年时间,大多是简易的水泥砖结构,除了影响村容村貌外,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影响到村庄的未来发展规划。除了违法建筑,还有部分在道路规划或公建设施范围内的建筑、危旧房等也被拆除。

  随后,桥外、潭头等村的拆违工作也随之启动。

  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几个村是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推进整村整治的点之一, 也是“红色传承·状元寻根”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上的节点。拆除违法建筑,为更好地整治村庄环境、打造美丽乡村提供了空间。

  据悉,截至6月底,该镇已拆除违法建筑129户,拆除面积30434平方米。7月,该镇加快“三改一拆”工作,拆除违规棚户、乱搭乱建等70处共14949平方米。

  整治城镇环境面貌

  在开展拆违行动的同时,淡溪镇对这几个村的边角地同步进场整改,对拆违整理后出现的平地分条件进行利用,如用于道路联通拓宽硬化、打造村民休闲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

  在潭头村,责任领导每天进村督查,加强该村门前屋后整治、平整地面,带头清理村民门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杂物和墙面上的小广告等,并且发动群众参与。

  “房前屋后堆的这些杂物少说也有十来年了,没什么用处又占地方,清理后确实干净了许多!”村民们赞道。

  据悉,淡溪镇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多次组织专项攻坚行动,全方位、多层次发动农村干部、党员、普通村民参与。全镇动员、全员动手,针对主干道、大街小巷等的环境卫生薄弱区域进行“地毯式”大范围整治,开展“无死角”整治。共清理垃圾3000多吨,粉刷墙壁2.8万平方米。

  通过大范围持续性整治,淡溪镇容村貌有了根本改观,群众卫生清洁意识显著提高,全镇形成了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建设优化基础设施

  在虹三线沿途,时不时能看到一片令人心旷神怡的绿:层次分明的绿化带、别出心裁的竹子围墙、“见缝插针”的口袋公园……生机勃勃的绿化植物,让城镇面貌变得生动许多。

  淡溪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等,对城镇面貌进行美化和提升,如下埠宅村利用空地设置停车场和绿化,对破旧房屋进行充分美化;桥外村建设休闲公园、口袋公园,美化村庄环境等。

  在桥外村,一个崭新的停车场内,车辆整齐地一字停好,每排车位前,是茂盛的绿色灌木。这个可以容纳上百辆汽车的停车场,在不久前还是一个臭气熏天的垃圾场。

  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片空地内曾经存在乱搭乱建、废品堆积的问题,四周污水横流,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去年开始,淡溪镇将其改建成为一个占地面积8亩左右的停车场,大大缓解了周边停车难问题。此外,他们对停车场外的围墙进行绿化美化、墙绘提升等,也提升了这片区的环境面貌。

  此外,淡溪镇以虹三线道路两侧为整治重点,开展沿街立面改造、亮化、店招统一设置。清理沿街外墙广告、道路“白改黑”、人行道绿化提升、架设空调外罩、粉刷立面等,全面打造小城镇样板路。

  提升淡溪文化品位

  进入淡溪镇,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新建成的入城口大门。这个建筑物似开放的书院大门,两旁书写“状元故里 清雅淡溪”,彰显了该镇的人文历史气息。大门两边,两道弧形的墙面上,手绘图《淡溪行胜图》向游人展示了淡溪的人文、山水、景观等,《溪山行吟图》上,梅溪五友、永嘉四灵、淡溪八进士以及孝道人物等图画和诗篇,向人们展示着该镇地域特色和文化底蕴。

  盛夏的梅溪村廊桥风荷里,荷花竞相开放,一旁,是刚建好的状元文化广场。这个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广场,原先是一片违法建筑。前年,该镇和村里结合状元小镇建设,打造廊桥风荷的同时,对该片违建进行了拆除。

  村干部介绍,整个广场采用仿古风格建设,周边的围墙、木质宣传栏内,将绘制和张贴王十朋生平故事、诗词等,村里还计划邀请剧团,定期在这里表演戏曲节目,供游客们观赏。

  作为南宋状元王十朋的故里,淡溪镇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在小城镇建设中,该镇注重还原古村历史风貌,并赋予其新的历史内涵,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如千年古村黄塘村内,古建筑群风貌保留完整,该镇对这些古民居进行修缮,凸显人文内容。在梅溪村,该镇布局状元广场、梅溪路立面改造、街角小景建设,通过《拉大旗》《打大猫》等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来弘扬传统文化,带动了该村的旅游发展,成为文化带动就业、旅游带动发展,提升小城镇环境的生动例子。

  长效机制促进管理

  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治理,培养村民形成良好习惯,促进文明意识提升。

  该镇建立了环境卫生长效机制,环卫所分区域分时段对沿街路面、人行道实行“一把扫帚扫到底”,同时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聘请专业的保洁队伍对各村公厕、垃圾桶、电线杆等进行清洗,对非法小广告治理实现市场化运作,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纳入治理范围。同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发动各村每月自行开展大扫除活动。

  实施路长制,与沿街183户店铺签订文明诚信经营承诺书并张贴门前三包责任牌,使门前三包责任制度有效落实。强化日常监督,路长开展责任路段日常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指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并做好巡查记录,实现对责任路段的常态化管理。

  此外,针对“线乱拉”情况建立专门的整治机制,召开“线乱拉”长效机制培训会,将“线乱拉”写进村规民约,通过“四个平台”实现实时、动态掌握飞线入户线情况,及时采集及时处理。全面清理“空中蜘蛛网”实现线路日常管理办法,防止返潮,展现淡溪最美天际线。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任重而道远,我们将以这次行动为契机,坚持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淡溪打造‘生态镇、旅游镇、历史文化镇’的战略工程常抓不懈。”该镇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他们还将坚持有违必拆、有乱必治、有劣必汰,坚持拆改结合、拆用结合,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环境整治,营造政府和社会、干部和群众齐抓共管良好氛围,打响淡溪“人文荟萃状元故里、山水相谐风景画卷、朝气蓬勃宜居家园”的金名片。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