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苍南新非遗“轻功走簸箕”再现江湖

2018-07-26 14:48  来源:温州网 林子周

  近日,在一场非遗演出中,苍南灵溪镇青年武术家郭和任表演了“轻功走簸箕”绝技,他从容地在簸箕边缘走了四五圈,表演动作虽然只有两三分钟,台下却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和吆喝声。绝大多数观众是第一次亲眼看到“轻功走簸箕”表演,让人叹服不已。

  少时“武术梦”急于求成

  也曾走过弯路

  苍南民间自古就孕育着一种神秘的武术文化。据《苍南县志》记载:唐末(公元950年前后),吴越节度使林倪弃官修行于荪湖(今望里镇望洲山至溪头埠一带)以“武术授乡民,开了江南(鳌江之南)习武之风”,“江南民风彪悍自此而始”。

  据《温州状元》一书记载,温州历史上共有19名武状元,而在苍南境内,有据可查的武状元就有8名。南宋150多年,温州共走出武进士305人,其中平阳县(含今苍南县)有253人,占温州地区八成以上。

  今天的苍南灵溪镇境内,仅仅百丈一个村,在宋代竟然走出章梦飞、林时中两位武状元,十多个武进士。

  在苍南,习武之风世代相传。

  青年武术家郭和任,就是在这种武风浓郁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但是,他的成长走过一段弯路。

  郭和任1973年出生于灵溪镇浦亭石聚堂。上世纪80年代,国家刚刚改革开放,只有几万人口的小城镇灵溪镇,竟然就办起了30多个民营武术馆(古称“拳馆”)。他们以民间宗祠、老式的四合院为训练场所,有模有样地招收学生。后来又催生了南宋武术学校、苍南飞林武校、苍南江南武校等全省有一定影响的武术学校。

  “自古英雄出少年”,正在读小学的郭和任,看完了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小子》,就想把自己练成“少年英雄”,他把吃早餐的钱偷偷省下来,晚上到武术馆拜师学“绝招”。

  然而,年纪轻轻的郭和任,在“武术梦”里急于求成,由于营养不良,体力严重透支,产生了虚脱,留下满身伤病。年龄20出头的他,身体矮小,体重不足50公斤。邻居跟他的父母说:“这孩子受伤很重,都长不大了,还练什么武功?赶快送他去治病吧!”

  经多家医院治疗,还是无法治好他的病。他的父母焦急万分。

  后来经人介绍,他来到湖南省常德市临礼县矮架山,找到了自然门掌门人兼治骨病科的杜飞虎大师。杜飞虎一看这孩子确实练功不当,带有内伤,又有一股坚强的意志和毅力,于是一边为他治病,一边教他练习自然门功夫,做到药功两不误。

  自然门是一门融合内功、轻功、实践、养生于一炉的上乘功夫。它的武学最高心法:“动静无始、变化无端、虚虚实实、自然而然。”他跟着杜飞虎一学就是七年,后来成为杜飞虎大师的嫡传弟子。

  七年里他学会了什么?他矮小的身体,学会了自然门秘不外传的内圈手、九星闪躲桩等功法。当有人要向他出手时,他就如闪电一般,随时可以飘到对方的身后;一个竹篾条做成的簸箕,他在边缘上行走,就像一只仙鹤在上面飞舞。簸箕动起来,人却不会掉下来,他一圈一圈轻松地走,这就是自然门的轻功走簸箕。

  有人说,这是我们影视作品中看到的轻功!不过,影视作品在拍摄时,演员是用钢丝吊着的,只是我们看不出人物背后的钢丝而已。

  有了真功夫著书传道

  跻身非遗项目

  苍南是武术之乡,武术界什么人都有。有个拳师这样说:这根本就不是什么轻功,只是他身体瘦小,练好一种平衡力就可以了。

  一日,这位拳师选了几个臂力最好的年轻徒弟,到郭和任的训练场所(灵溪镇双台小区邓氏宗祠改建的文化礼堂)。一个徒弟对郭和任说:听人介绍郭师父你能轻功走簸箕?你能为我们表演一下吗?郭和任表演了,他们又说,这也许是一种平衡力吧?

  郭和任在江湖上是见过世面的,他一听就有数了。他说,这要有一些功夫,又要有一些平衡力,这两者“兼而有之”。自然门轻功走簸箕练好了,可以做到身轻如燕、闪躲自如、落地生根。与人交手可以做到闪如清风,躲如抽鞘,让人防不胜防。这个年轻人又说:师傅你能不能用手掌劈开红砖,试一下你手掌上的爆发力如何?

  郭和任说,我不会劈红砖,你会劈红砖吗?

  年轻人当然一下子就来劲,他顺手拿着两块红砖,用左手按着红砖的一头,右手一掌劈下去就把红砖劈断了。郭和任为他们鼓掌,说:“练到这种程度不容易,实在不容易。”

  郭和任为他们表演的动作是悬空断砖——桌面边缘一块红砖悬空摆着,他左手根本就不用按住红砖,右手一出掌,红砖就断成两半。还有手碎红砖、手背开砖,最后还能掌断5公分厚度的大理石。

  郭和任请他们留下,叫徒弟们端上茶来,请他们继续看表演。他拿出一支钢筋焊接的三脚钢叉,然后自己赤着身子,用腹部顶住,然后背部还站上一个大汉。双手松开之后,又叫人把脚扶起来,这可是罕见的硬气功啊!

  几个本想来比试比试的年轻人,双手抱拳行了礼,彻底服了。

  由于练就了出色的本领,郭和任2011年在第一届中国湖南武术节获得自然门功法第一名、自然门拳术第一名;2013年获得“第十四届世界杯暨世界之最”百佳杰出金牌奖。此后,金牌如潮水一样涌来,还被嵩山少林寺聘请为“少林拳法武术研究员”并编入《中国民间武师名录》《当代武林英杰大典》。

  从2015年开始,他整理资料撰写《自然门秘传》一书,2017年5月由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出版,2016年成功申报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2017年,他组织成立了苍南县自然门研究会,授徒传艺,培养少年武术人才,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尽自己的力量。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