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浙江嵊州:“桃形李”变成了“摇钱树”

2018-07-26 14:34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 沈贞海

  2018年嵊州市“嵊县桃形李”擂台争霸赛开幕式现场。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 摄

  乡村振兴战略让嵊州的乡村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富。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 摄

  正逢盛夏时节,浙江嵊州出产的桃形李正在批量上市。与此同时,一场“水果争霸赛”也受到了各界关注:7月25日上午,2018年嵊州市“嵊县桃形李”擂台争霸赛暨北漳镇森林休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北漳镇金兰村举行。

  桃形李树变成了富农富民的“摇钱树”。梅柏林 摄

  说起嵊州的桃形李,早已经声名远播。这里的桃形李因果子形态似桃,口味甜如蜜李而得名。李中果肉呈紫红色,口感爽脆,肉质松脆,汁多,皮薄,不用削皮即可入口,被誉为“江南名果”。当地最主要的两个桃形李生产基地,在相邻的两个嵊州东部乡镇:金庭、北漳。

  在本次擂台争霸赛上,设置了“最大桃形李”和“最甜桃形李”两个奖项。根据参赛规则,果农们要先在自己种植培育的桃形李中精挑细选后,再由专家评委们根据各自选送的果品大小、果形、色泽、糖度等分项进行打分,最后决出份量最重和甜度最高者即为冠军。

  当地政府也非常给力,给两个冠军得主各设置了一万元的奖金,这在以参与和娱乐为主的水果类赛事中,是比较少见的高额奖金了。其他在两个选项评选中获得前六名者也都有千元以上奖金。

  2018年嵊州市“嵊县桃形李”擂台争霸赛现场。梅柏林 摄

  来自金庭镇上坞村梁良家庭农场的果农王化良选送的桃形李,以5个果子总重达到546克的骄人成绩,获得了“最大桃形李”一等奖。

  在“最甜桃形李”赛事中,也是一波三折,最后是由金庭镇信亿桃形李专业合作社韩国金、张邢夫妇选送的桃形李以21.4度的甜度夺魁。

  2018年嵊州市“嵊县桃形李”擂台争霸赛现场。梅柏林 摄

  据嵊州市农林局局长吕勇进介绍,经过多的发展,嵊州桃形李走出了一条精品化、产业化的转型升级道路,通过生态化种植、全程化监管、科学化采摘、网络化营销等手段,不断推动“嵊州桃形李”的“小品种大发展”。一次次种植管理技术的革新,使桃形李的品质得到了有效提升。

  嵊州市北漳镇党委书记朱华权表示,借桃形李成熟上市和擂台赛的东风,北漳镇还推出了东林红色文化之旅、董坞岗登山露营、红豆杉基地康养、特色小吃暨民间人才大比武、番薯干制作亲子体验、万亩花海摄影大赛等森林休闲系列活动,打造具有北漳地域特色的美丽风景线。

  “江南名果”桃形李受到了男女老少的喜爱。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 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嵊州全市种植面积目前已达2万多亩,年产量达2万吨,产值2亿多元,成为金庭、北漳等乡镇农民兴林富民的支柱产业。其富民模式是全省“一亩山万元钱”的典型代表,更成为了嵊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抓手。

  满山的桃形李树,现如今成了富农富民的“摇钱树”。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