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上陈村民自发修出最美游步道

2018-07-06 08:00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张昱兰 郑燕群

  在富阳银湖街道上陈村作毛坞自然村,有人夸他们仨是现代版的“愚公移山”——三位年纪超过60岁的男人凭着柴刀、锄头、铁镐,征服了村庄背靠的连绵山脉。在他们的影响下,“愚公”从起初的三人扩大为数十人,修建了一条长6.5公里、宽约1米的游步道。

  眼下,正在山顶处打造凉亭,谢民富自豪地说,“以后不仅能登山看景,还有地方歇脚了。”

  61岁的谢民富是三位“愚公”中最年轻的,年纪最大的是方兴龙,70岁,还有一位李梦铨,69岁。方兴龙曾是富阳区司法局副局长,谢民富和李梦铨都做过上陈村的书记,三人都是退休老党员。

  去年国庆前,李梦铨和方兴龙一起去新登镇九仰坪爬山。“回来的第二天,老方就来找我商量,说想了一个晚上,我们家门口的作毛坞能不能也修条游步道。”李梦铨说,作毛坞风景也很好,就是山陡难登,以前自己爬山的时候也想过,如果有条游步道就好了。他们把这个想法告诉了谢民富,三个人一拍即合。

  作毛坞不算高,最高处海拔不过400多米,但由于长年无人问津,以前砍柴人留下的小道已经被荒草、杂树覆盖。踏勘了一天,他们沿着砍柴人走出的小道,设计出了一条最佳登山路线。

  2017年10月3日,三位就磨刀霍霍地开始了砍柴清障。起初一天顶多也只能前进100来米,但后来不少村民都自发过来帮忙,进度也快了。如果碰到映山红之类的景观树木,他们会特意保留下来。“以后这些都是风景呢。”方兴龙说。

  为了铺设台阶,谢民富3人自掏腰包凑了三万多元。村民们也自发捐款,几天时间,捐款数额就达到10多万元。“上个月, 村里7位老板又一起捐献了8万元,在山顶造凉亭,就快完工了。” 谢民富开心地说。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