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五月五过端午 宁波鄞州喜见巾帼勇争冠

2018-06-18 08:5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尤畅 通讯员 杨磊 高勇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通讯员 杨磊 高勇)“五月五过端午,赛龙舟敲锣鼓,吃粽子传千古。”顺口说出端午习俗的是云龙渔业女子龙舟队的队长李美丽。

  6月17日下午,锣鼓响起,在碧波荡漾的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长山江,云龙渔业女子龙舟队的13名女队员如约而至。在整齐的呐喊声中,她们的龙舟稳稳地拉出一条直线,向前疾进。

  云龙镇的龙舟文化源远流长,著名的战国文物“羽人竞渡纹铜钺”就在该镇出土。在云龙,赛龙舟的习俗绵延至今,村村有龙舟,年年有赛事,是中国龙舟文化的传承地,2014年被中国民协授予“中国龙舟文化之乡”称号。

  “路行行,船摇摇,万人齐奔胡墅桥,三并河台戏鼓敲,条条龙舟围台绕,喝彩声如潮。”“长山江水映青山,龙舟竞渡白浪翻,红旗招展人呐喊,声声爆竹冲天蓝,夺标黄酒醉二坛。”……这些在云龙流传甚广的歌谣,形象地记录了当地的龙舟竞渡民俗。

  也正是这样的氛围,激励着女队员们不断努力。最近一个月,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人们每天都能在长山江中见到李美丽和伙伴们的身影。

  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最终让云龙渔业女子龙舟队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6月14日,云龙镇迎来了第十届“我们的节日,端午看云龙”大型民俗活动,20支龙舟队在长山江上演“速度与激情”。这场接轨国际标准赛制的比赛,吸引了3万余名群众到场观战、助威。本次比赛首设女子龙舟竞赛项目,6支队伍的女队员们英姿飒爽,奋力划桨,成为长山江上一道亮丽风景。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女子组冠军由李美丽率领的云龙渔业女子龙舟队获得。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