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路桥:村级廉情亮分比拼

台州·路桥区

2018-05-21 08: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王依友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王依友)“去年,我们村的‘清廉指数’拿到了99.36分。看到这个分数后,群众对我们村干部的工作更认可,也更支持了。”台州市路桥区路北街道下宅於村党支部书记於正福说。

  推动“清廉乡村”建设,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有效抓手,2017年下半年,路桥区创新推出“村级清廉指数”,以具体分数量化村级廉情,每半年评定一次,结果分为A、B、C共3个等级,分别以绿、黄、红三色标示并在各村村务公开栏张贴。目前,这项工作已在该区全面推行,314个村(居)均已公布2017年度“村级清廉指数”。

  如何保证“村级清廉指数”评定的科学性、公正性?路桥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指数评定除运用乡镇考核、特色工作加分等方法,还特别引入了第三方测评,确保指数的科学公正。

  村村亮出“村级清廉指数”,这一招,让基层党员干部倍感压力。“去年我们村的指数只有70多分,被亮了红灯,也给我们敲响了党风廉政建设的警钟。”下岭村党支部书记於建军说。2018年伊始,下岭村两委班子痛定思痛,快速行动,将查处问题悉数整改完毕。根据清廉指数考核办法,结合本村实际,以“廉洁班子、廉洁干部、廉洁村务、廉洁文化”为目标,采取了村账公开面询等一系列措施,村干部也签订了“五不承诺书”,更加自觉地做到村务公开、程序公正。

  用指数说话,老百姓人人看得懂,这有利于发动全社会力量对小微权力进行有效监督。在路桥,“村级清廉指数”评定和纪检监察机关铁面执纪,已形成了良性互动的新局面。以“村级清廉指数”为依托,今年以来,该区共巡查村(居)15个,发现问题线索36条,处理22人、党纪政务处分7人。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