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富阳常安镇:千树万树梨花开

2018-04-02 07:57  来源:杭州日报 骆炳浩 夏恋恋 张晓青

  柳色黄金嫩,梨花白雪香。3月31日,“乡村振兴·梨花周”暨富阳常安镇2018年“乡村百花大会”启动仪式在吉庆农庄举行。以“花+画”的形式,以“文化+文明+文创”的理念,通过整合结对高校、捆绑单位等各方资源,展现梨花之美,传承农耕文化,探索美丽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吉庆农庄拥有无公害蔬菜、瓜类、竹林为主的农业观光园100余亩,蜜梨、枇杷、鲜桃为主的果园250余亩。“这么多水果里面,60%种的是梨树。”园主倪淑娜说,梨的品种有四个:圆黄梨、翠冠梨、脆绿梨、清香梨。眼下,千树万树梨花开,堆雪铺玉,清香袭人。梨花无语,却酝酿了最美最纯的诗句。

  倪淑娜是一名90后,曾在台湾学习,是常安镇新农人的代表。她引进台湾农业新模式,把亲子体验活动作为吉庆农庄的拳头产品。去年办了第一届梨花节,在随后的清明小长假迎来了赏花人潮。今年的梨花周活动衍生花的内涵,植入传统文化,以“梨”、“犁”、“礼”为主题,科普“梨”的知识,学习“犁”的用途,传承“礼”的文化。

  启动仪式上,浙江省女花鸟画家协会向常安“乡村百花大会”赠送以梨花为题材的画作。“丹青妙笔,向美而行”,富阳区女美术家协会将常安作为走进富春山居“乡村百花大会”采风首站。

  “我们以梨花周来启动常安镇2018年乡村百花大会系列活动,以花为媒、以节会友,以文为核、以农带产,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和奇思妙想的互动游戏体验,展示常安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呈现常安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常安镇镇长徐雪峰说,“乡村百花大会”系列活动贯穿全年,设立陌上花开、庭院花开、祠堂花开三个板块,共六项子活动。常安镇将以此项活动为依托,探索“两山”理论在常安的生动实践,用文化指路、体验感受、线上线下的现代经营模式,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大胆探索,用乡村资源、田园生活、民俗风情的强大生态人文优势,打造乡村振兴共建模式。

  赏溪畔醉美花开景,品乡间古朴常安韵。据了解,今年,常安镇将联合中国美术学院、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结合全区“最美庭院”大比武活动,各村选取一户美丽庭院,由高校师生进行最美庭院设计,将花卉种植和绿色景观营造作为“最美庭院”大比武活动一项重要考核内容,组织挖掘美丽庭院背后的故事。以杏梅坞G20高山蔬菜基地为主会场,举办常安镇高山蔬菜节。结合精品线路建设,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在入镇口——永安山——杏梅坞村一线以及横坞片种植杏梅树两万棵,不仅为“永安山中国滑翔伞基地”提供景观配套、拉长运动休闲产业链条,更为沿线村级集体经济创收、村民增收开辟新途径。同时,沿高山线路,杏梅树套播草花,打造立体花道。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