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四明山这个村,繁花似锦如世外桃源

2018-03-17 10:07  来源:浙江在线 

  阳春三月,正是百花盛开的季节。每到节假日,宁波各地公园和景点处处可见赏花人。近日,记者在驴友推荐下,来到了四明山深处的神秘村庄——悬岩村。在这个游客罕至的山村,眼下正迎来繁花似锦的季节。据驴友介绍,3月份来到这个山村,一眼望去,盛开的白色樱桃花将整个村子都包裹在里面。小山村宁静安详又花团锦簇、芳香四溢……如同世外桃源一般。

  被樱桃花“包裹”的山村

  悬岩村位于余姚市四明山镇西南18公里处,在四明山国家地质公园的西北侧,海拔400多米。这是一个有100多户人家的古村落。

  周一上午8点,记者驾车从宁波城区出发。去四明山镇悬岩村需要沿山路行驶,山路不宽,外沿是百米高的山坡。阳春三月,四明山上百花齐放,绿色的山林里总会冒出一丛丛红黄相间的花丛。路边还有很多小野花也都开放了,星星点点,充满野趣。

  在山路上行驶了两个多小时,记者抵达目的地附近已近中午。沿着山路翻过一个山脊后,就看到一块巨大的岩石伫立在山路边,上面雕刻着“悬岩村”三字。

  走过岩石,远远望去可以看到半山腰上的农居,已经被白色雪花般的樱桃花包围,变得若隐若现。和记者同去的驴友发出惊讶的声音,竟然有如此美丽的村子隐藏在深山里。

  悬岩村建在山崖上,村里几条蜿蜒的马路穿梭在农家与梯田之间,村里各家小院的房前屋后都种樱桃树。据当地村民介绍,前段时间气温回升比较快,今年樱桃花的花期较往年早。樱桃花一般开放半月左右,花期已有一周,眼下开得正旺。

  一般印象中,樱桃好吃,花却一般。不过在悬岩村,樱桃花配上梯田、石头墙、悬崖,比起桃花杏花来,丝毫不逊色。

  在村里的乡间小路上漫步,仿佛置身于花的海洋中。远远看到每棵樱桃树都变成了一团白花花的 “棉花糖”,而“樱桃村”则被“棉花糖”包裹着。

  悬岩村四季景色如画

  山谷中的烂漫樱桃花,花蕊上的阵阵蜂鸣,山路旁的盎然春意,站在山下仰看整个村子,犹如了一副山水桃花源画作。

  路上遇到一位周姓村民,他告诉记者,村里的主要经济来源除了靠种植花木,就是种植樱桃和栗子。樱桃、栗子是悬岩村的传统特产,种植已有三五百年的历史,远近闻名。一直以来山村里的樱桃树大多被种植在门前屋后的土地上,被村里人誉为“村树”。以前,每年到了5月1日前后樱桃结果的时候,村子里才会热闹一番。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