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新市古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计划在2020年完成准备工作

2018-01-19 15:3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国琴

  浙江在线1月19日讯(通讯员 李国琴)近日,江南水乡古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2018年推进会在苏州召开,来自江浙地区的14个江南水乡古镇将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这其中,就有咱们的新市古镇。计划在2020年完成申遗各项准备工作,迎接国际组织专家现场考察评估。

  推进会的召开,对于传承地域文化,留住乡愁情结,提升遗产保护水平,具有积极的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180119152223.jpg

  文化,新市

  新市镇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2处、德清县文物保护单位13处、德清县文物保护点66处。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项、湖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6项、德清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0项……

  历史街区主要有西河口、南汇街、南昌街、朱家弄、寺前弄、北平街等,历史街区内有明、清、民国时期古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

  新市镇水网密布,是江南七大古镇之一,建镇有1700多年历史。古镇沿水而居,运河环绕至镇,小桥、流水、人家形成了古色古香的江南水乡风情。相比其他江南古镇,新市古镇浓郁的民俗文化和商贸文化堪称别具一格,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发源地之一。

  电影《林家铺子》、《蚕花姑娘》正是在古镇取景,细腻地展现了古镇的水乡文化和蚕桑文化。

  玩,在新市

  江南的古镇,乌镇也好,西塘也罢,充斥着各式各样的商业旺铺,游人如织,几乎找不到落脚休息的地方。在新市古镇,多了一份宁静,少了一份纷扰。

  夕阳西下的时候,新市古镇迷人的夜即将来临,放空一切,静静的享受此刻。踏着青石板铺就的街道,风习习,水潺潺,卸去疲惫。

微信图片_20180119153134.jpg

  清明时节来看一场蚕花庙会,人山人海,万人空巷,只是为了看一眼蚕花娘娘们的芳容。花轿大巡游、祛蚕祟、祭蚕神、轧蚕花……让你一次玩个够~

  中国人的热闹始终离不开吃,新市也不例外,羊肉黄酒节,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将四面八方的吃货汇聚于此,风雨无阻。

  吃,在新市

  古镇的早晨是飘着香味的,三三两两的人踏着雾气前往,几两黄酒一碗羊肉面,生活赛神仙啊。

  新鲜出炉的茶糕冒着热气,一口咬下去糯糯的,有肉的鲜香和糯米的甜味,一个不够再来一个,老底子的手艺才是最让人认可的。

微信图片_20180119153207.jpg

  烧麦是新市美食一大特色之一,最有名的莫过于坐落在西河口的“林氏烧麦”,每年都有各种美食节目上门拍摄,节假日店内更是座无虚席。

  鸭绞面鸭肉酥软可口,千张包更是有独家配料,面汤由高汤熬制而成,油而不腻,这种味道别处可吃不到。

  梅花糕因形似梅花而得名,新市人偏爱管它叫“马蜂窟”,现做现卖,人气超级高,有嚼劲,还有满口丰富的馅料~

  美丽城镇,新市

  2017年2月,新市镇启动美丽城镇改造项目,一个具有海派风情的水乡古镇呼之欲出。

微信图片_20180119153302.jpg

  仙潭路可以说是新市镇的“门面担当”,因为这是进入镇区的主要道路,除了外立面改造、人行道板铺装等,仙潭市场及周边改造成了重点改造内容,市场周边的营业用房全部拆除,道路清理后,新建了停车位,拥堵现象得到缓解。

微信图片_20180119153305.jpg

  改造前后变化最大的要数健康路,健康路通往东栅,有着繁华的过去,改造中,新市镇对沿街危房进行了拆除,同时,保留了部分江南民居并加以改造。

微信图片_20180119153307.jpg

  中心广场是整个改造的重头戏,她将改造成新市镇的“城市客厅”,1300多平方米的开放式场地,可同时容纳2000多人,便于市民集会或休闲娱乐。

  通过江南水乡古镇申遗,可以进一步挖掘古镇遗产价值,传播遗产保护理念,建立文化遗产宣传、教育体系和全民参与渠道,优化古镇生活环境品质,让民众共享申遗成果,充分发挥古镇遗产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综合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