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温州瑞安这片“爱情海” 有“鸳鸯”千里来相会

2017-12-27 14:47  来源:温州网 记者 王诚

  昨天,素有“浙南小西湖”之称的瑞安桐溪景区出现了一幕唯美的场景,上千对野生鸳鸯在湖中戏水,赏心悦目。有游客称,这里仿佛成了“爱情海”,鸳鸯从北方迁徙而来,在此“约会”,给这个冬天增添了一丝暖心的氛围。

  “首次发现大批鸳鸯来到这里越冬的场景是在2012年,之后每年都有大批鸳鸯来到这里,数量逐年递增。”昨天,该景区一名工作人员说,今年又有逾千对野生鸳鸯从东北迁徙到桐溪水库过冬。鸳鸯属于候鸟,每年的11月份左右,它们就会从北方迁徙到长江以南等地区,直到来年春天离去。

  “这几年来,为了不影响野生鸳鸯过冬,景区内控制噪声污染,并禁止垂钓。”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还在夜间增派巡查人员,确保鸳鸯的生活环境不受干扰。

  桐溪风景旅游管理所副所长林金海说,该景区正计划设计环湖步道,考虑到每年冬季都有成群的鸳鸯迁徙而来,在设计过程中,特地提出绕过鸳鸯聚集最密集的区域,以免游客打扰到鸳鸯。另外,景区还将设一个观鸟屋,让游客能通过望远镜远距离观看,这样就能满足他们的观赏需求。

  有关专家指出,鸳鸯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因为野生鸳鸯的警觉性特别高,如果市民近期想到桐溪看鸳鸯,最好自带或租高倍望远镜,只可远观不可近看。游客最好不要发出太大的噪音以免打扰到它们,万一它们发现自己生活区域被打扰或者被伤害,来年有可能不再迁徙来此。

  新闻+

  “得成比目何辞死,愿作鸳鸯不羡仙。”这是唐朝诗人卢照邻的诗句,出入成对的鸳鸯一直被人们看作美好爱情的象征。有资料说,鸳鸯奉行的是“一夫一妻”制,一旦认定配偶,便结伴终身,即使一方不幸死亡,另一方也不再寻觅新的配偶。

  事实真是如此吗?有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忠贞的鸳鸯也可能会出轨。鸳指雄鸟,鸯指雌鸟,故鸳鸯属合成词,属雁形目的中型鸭类。雄鸟羽鲜艳华丽,雌鸟头和整个上体呈灰褐色。雌鸟会选择最好看的雄鸟作为伴侣,也就是说,雌鸟在确定伴侣之后,如果遇到更优秀的雄鸟,可能会变心。

  对“陪伴一生”的说法,专家认为,这是因为人们看到它们的时候,基本上成双成对,一雄一雌在一起,文人墨客赋予了它们美好的寓意。据介绍,不仅瑞安桐溪有鸳鸯,温州境内其他地方也发现过鸳鸯,比如永嘉的梅岙水库,泰顺、文成等地的溪林地。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