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技术创新打开突围路 温州锁具企业"锁"定新市场

2018-02-28 09:51  来源:浙江在线 白丽媛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在“中国锁都”温州瓯海,拥有大大小小的制锁企业170多家,产品出口到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由于传统产业产能过剩,一些低小散企业正向高科技、高门槛的智能锁具领域迈出转型之路。

  智能锁的兴起,让瓯海传统制锁业焕发了新活力。数据显示,2017年,瓯海区制锁业实现产值27.18亿元,占规上总产值的5.1%,增长22.58%,增速在六大传统产业中排名第一。凯仕迪、通用、天宇、中立、宝得利等5家企业先后被评为“中国十大锁王”或“中国十大智能锁知名品牌”。

  近日,记者来到瓯海,探寻传统锁具企业的转型升级之道。

  技术创新打开突围路

  “2017年,我们销售额超过2.6亿元,较2016年增长超过158%。”日前,记者来到浙江凯迪仕实业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喻晓刚就笑着报出了一串可喜的数据。

  凯迪仕是一家有着近30年历史的传统五金生产企业。2007年,凯迪仕就开始谋划转型生产智能锁,如今已发展成为行业内第一家具有自主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售后服务的全产业链企业。在2017年“双11”购物节上,凯迪仕智能门锁销售增长率高达525%,在智能锁品类里取得“三连冠”,成为行业领先品牌。

  凯迪仕只是瓯海传统锁具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瓯海对传统制造业“不抛弃、不放弃”,不断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实现“凤凰涅槃”。不少传统锁具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打开了一条突围路。

  “现在一把高端智能自行车锁可以卖到500元以上,利润至少是过去普通自行车锁的10倍。”在浙江中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詹显光向记者展示了公司2017年自主研发的一款高端智能自行车锁:车主通过手机扫码或蓝牙方式,即可轻松实现开锁操作,该锁还同时具备定位、数据统计等诸多功能。智能锁和手机APP、云平台相结合,不仅使用方便快捷、防盗性能卓越,契合当下共享经济的市场需求,后续还能通过大数据分析用户骑行行为。詹显光透露,目前这款高端智能自行车锁已开始生产,受到不少用户青睐,预计今年上半年可以正式投入市场。

  “方向找准了还不够,企业要发展壮大必须要有底气,这个底气就来自创新。”詹显光说,依靠创新驱动,在公司检测中心通过CNAS认可的基础上,实现了由传统自行车锁向高端智能车锁的转型升级,驶上了智能制造的快车道,2017年,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0%。詹显光说,未来他们还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紧抓物联网万物互联的趋势,向智能锁具领域积极扩展,打造传统产业的可持续竞争力。

  流程再造迸发新动力

  “要想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就必须在产品研发设计上狠下功夫,要打造自己的品牌。”

  在浙江亚合大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展厅里,总经理林飞和给记者介绍了公司自主研发的几款智能门锁,其中最畅销的一款家用智能门锁,市场价格超过3500元左右,产品附加值超过40%。

  “我们与传统锁具企业有所不同的是,很多生产制造环节都是外包给下游企业完成的,我们更关注产品的研发与品牌运营。”林飞和告诉记者,从2014年上市销售以来,公司每年营收都翻倍增长,目前已申请了100多项专利,推出了20多款功能性智能门锁,在短短数年间一跃成为行业里的龙头企业。

  “接下来,我们研发和创新的方向是智能门锁的联网和家庭进户智能门,不仅要让门锁和门智能化,还要给它们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形成物联网的产业发展体系。”林飞和说,不久前,公司还联手几家合作伙伴,斥资近亿元着手开展“智能门”的研发与生产。“除了智能锁,我们还要做智能门,产业链更大,需要研发的东西也更多,但市场也更大了。”

  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过程中,品牌往往意味着价值。记者发现,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打造自主品牌、向着微笑曲线两端发展已成为温州锁具企业的共识。与温州大多数从家庭式作坊发展起来的锁具企业一样,温州市通用锁具有限公司也是一家有30多年历史的自行车锁生产企业。董事长章作铭告诉记者,在过去,公司主要为国外大企业做贴牌,每把车锁的利润不足5%。“虽然我们每年生产的自行车锁有1700多万把,但因为没有自主品牌,就没有报价权,总是处处受制于人。”

  “对于企业来说,转型很痛苦,但也要‘居安思危’,把握好这个转型的好时机。”从2015年起,章作铭投入3000多万元进行智能锁的自主研发与技术改造,开始走上品牌培育之路。

  “目前,我们已经研发生产了5000多把具有自主品牌的智能门锁,开始在市场上进行小范围试用,到今年年底,就可以大批量上市了。”

  政企合力打造新名片

  锁业作为瓯海具有竞争优势的重要产业,是瓯海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巩固扩大传统优势、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所在。

  近日,一场锁具领域专项科技成果推介会在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登场,来自全区的100多家锁具行业负责人与来自西安科技大市场的专家现场对接科技成果,谋求锁具制造升级。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传统锁具产业的“升级”,诸如科技成果推介会这类“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活动正频频在瓯海上演。“传统产业不是落后生产的代名词,绝不能丢。举行此次对接会,目的就是要为传统锁具制造升级搭建技术对接平台。”在瓯海区工商联负责人谢东看来,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正推动瓯海锁具产品向智能化升级。优势传统产业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通过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一样可以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

  日前,詹显光作为温州五金商会会长,在充分调研大量锁具企业后,联合瓯海区工商联向瓯海区提交了一份《关于推进瓯海区锁具行业智能化发展的建议》的报告。詹显光认为,瓯海锁具行业近几年在政府支持下,通过自主创新,传统产业升级取得了长足进步。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形成新动能,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极大提振了当地企业进行智能化升级的信心。他建议政府依托大学科技城,组织有关方面共同搭建为中小企业提供政产学研用全面服务的综合平台,进一步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真正让智能制造成为企业发展的“金钥匙”,打造全新的瓯海“智造”名片。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