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营造公平公正、安心暖心的就业环境 宁波完善灵活就业保障体系

2022-02-24 09:21:00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谢晔 周松华 段琼蕾

  元宵节刚过,宁波人才市场零工专区重新开市,52家企业携100多个灵活就业岗位入场,招揽求职者。打算趁孙子上托班的闲暇做点零工的陕西人汪晓武如愿找到一份产品装配工作,时薪21元,每天最多工作6小时。“市场里招工信息多,政府还免费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方便又靠谱!”汪晓武说。

  开市首日,就有近百名求职者与企业达成入职意向。虎年新春以来,宁波各地零工市场已服务灵活就业者近万人。为全市灵活就业人员打造牢靠的综合保障体系,是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新发力点。

  宁波约有156万名灵活就业人员,占就业人员总数的23%。为夯实共同富裕的民生之基,宁波围绕灵活就业岗位的特点,持续强化政策供给、服务提升、权益保障,打造灵活就业“十有”综合保障体系。前不久,宁波市人社、财政等19个部门又联合推出15项具体措施,完善灵活就业人员职业生涯全生命周期服务,营造公平公正、安心暖心的就业环境。

  为畅通灵活就业渠道,宁波不仅设立线下实体零工市场,有效调剂农闲期、休渔期等阶段性劳动力盈余,还利用数字化手段,创新打造宁波市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平台,设立“灵活就业”专区,构建“发布、推送、匹配、反馈”就业供需对接闭环。求职者和企业可通过手机直接交流、咨询,在线上完成招聘流程。该平台上线一个多月,专区已汇集600余家企业,发布灵活就业岗位1000余个。

  减少养老、医疗、工伤等“后顾之忧”,是促进灵活就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宁波打破原先的参保户籍限制,将本市户籍和非本市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全部纳入职工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范围,实现“参保自由”。听说社保新政推出,在鄞州区从事互联网营销工作的施雪琴立即参保了基本养老保险,“尽管没有签约企业,户口也在老家金华,但我每月自费缴存700元,以后也能领到养老金。”据统计,宁波灵活就业人员中,已有超53万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超43万人参加医疗保险。同时,宁波还根据灵活就业新业态,允许平台企业、建设施工企业等为劳动者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

  政府与社会联动发力,提升灵活就业者的职业素养,提高职业认同度。宁波依托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紧缺急需工种培训,发布193个适合灵活就业的培训清单,仅2021年就发放培训补贴9.3万人次。宁波还积极鼓励新业态专技人才申报职称。近日,宁波顺丰速运公司的“快递小哥”张建华取得了快递网络工程中级职称,公司为他升了职,收入也增加了。“这让我深切感受到了政府和行业的认可。”目前,宁波已有189名“快递小哥”取得初级、中级职称。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