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出炉 未来的农村会变啥样?

“浙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出炉 未来的农村会变啥样?

2019-04-17 15:0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2年)》,浙江正式发布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体系化、系统化推进全省乡村振兴。

浙江出台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QQ图片20190417155001.png

  4月17日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浙江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正式发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2年)》,由省发改委牵头,会同省直有关部门编制《浙江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除前言外,《规划》共十章,分为总论、空间格局、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大板块,是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幸介绍,《规划》确立了分四步走的阶段目标:

  ——到2020年,广大农村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到2022年,高质量完成乡村振兴示范省建设任务,新时代美丽乡村基本建成,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到2035年,乡村全面振兴,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到2050年,更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达到农业发达国家先进水平。

未来的浙江乡村,会变成什么模样?

11.jpg

  2018年,是浙江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浙江用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担当、更管用的办法,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浙江乡村振兴开局势头强劲。

  数据显示,2018年,浙江全省农业增加值突破2000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7万元,连续34年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缩至2.036:1,是各省区居民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那么,未来的浙江乡村,还会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规划》正式提出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高质量发展乡村经济、建设花园式美丽乡村、全面繁荣乡村文化、打造乡村治理现代化先行区、全面创造农民美好生活、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政策体系七大重点任务。  一图读懂:浙江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七大重点工作

  据报道,在此前2018年4月发布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2年)》中,也已经规划了具体目标:到2022年,提升新型农业主体10000家以上,创建A级景区村10000个,新增农村文化礼堂15000家,建设善治示范村10000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年新增10000元、达到35000元以上,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改造提升10000公里以上。

  乡村振兴,乃民生福祉。地处浙江北部、太湖南岸的湖州就是最好的例子。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发源地,也是全国第二个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地级市。这些年来,始终践行“两山”理念,立足市情,创新思路,统筹谋划,大胆实践,走出了一条以“美丽乡村”为品牌特色的新农村建设“湖州之路”。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回湖州乡村,成为有志于乡村振兴的新一代。

浙江“乡村振兴”已成为全国示范样本

22.jpg

  2018年8月20日,浙江省委、省政府与农业农村部在北京签署《共同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省合作框架协议》。由此,浙江成为全国唯一的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首批筛选6个设区市、31个县(市、区)成为先行创建市县。

  乡村振兴,浙江为什么能当排头兵?这正源于15年前实施的一项“浙江实践”。

  2003年,浙江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开启了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的村庄整治建设大行动。十五年间,“千万工程”造就万千“美丽乡村”,浙江率先走向乡村振兴。

  15年接续奋斗,浙江“千万工程”持续发力,层层递进——

  2003—2007年,示范引领。经过5年努力,全省累计投入建设资金600多亿元,建成1181个全面小康示范村和10303个环境整治村。

  2008—2010年,整体推进。3年对1.7万个村实施了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基本完成第一轮村庄整治。

  2011—2015年,深化提升。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新农村建设各个方面,5年创建58个美丽乡村先进县。

  2016年以来,转型升级。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到2017年,全省创建了12个美丽乡村示范县。

  2018年,全省培育创建第三批美丽乡村示范县10个、美丽乡村示范乡镇100个,评定A级景区村2640个,其中3A级景区村465个。有11镇、34个村列入全国美丽宜居村镇示范,数量位列全国第一。

  15年来,正是在这一理念指导下,浙江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绘就了一幅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有机融合的乡村新画卷,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2018年9月27日,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还获得了联合国“地球卫士奖”中的“激励与行动奖”。前不久,中办、国办也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区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综合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徐光

往期回顾

清明节除了祭祀,浙江各地还有这些传统习俗

让信用之花绽放 浙江各地将这些个人行为纳入征信

培养乡村振兴本土人才 浙江是怎么做的?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