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台州临海非遗“赶集”贺新春

2019-02-08 09:00  来源:中国台州网 陈洪晨

  图为手工艺人们展示传统手工技艺。

  2月7日上午9点半,在临海灵湖赏玩的市民与游客,不约而同地加快脚步,朝南畔走去。

  走过邀月桥,从文津别院行至得月园,悠扬悦耳的丝竹声已迎面传来。这个颇具江南传统园林风格的四合院,披上了节日的盛装,走廊张灯结彩,到处是红彤彤的大灯笼、中国结。临海市“非遗赶大集”展示展演活动,在此拉开帷幕。

  首先登台的是临海词调传习所的演员们。绵绵细雨打湿了道地,也挡不住观众的热情。人们探着脑袋望向戏台,时不时掏出手机拍摄、录制。婉转缠绵的《府城丝竹》演奏完毕,临海词调《大庆寿》《貂蝉拜月》,临海民谣《卖散碎》,临海道情《小方卿》以及《府城谜语》等,悉数亮相。

  “从四五年前开始,每逢春节、元宵,我们一家都到紫阳街或灵湖看非遗表演。听道情、词调,是我们一家子过年的‘保留节目’。”临海市民项朝永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与他同行的还有老伴、女儿和女婿。

  在非遗展演区的一旁,还有年味浓浓的百工技艺区和府城小吃区。在百工技艺区,艺人们熟练地展示着各项传统手工技艺,临海剪纸、永利木杆秤、麦秆扇、岭根草编、打草鞋、临海木版年画、江南结艺、江南手工膏制作等,琳琅满目。而在府城小吃区,孩子们聚在摊位前,伸手要一串麦芽糖或蛋清羊尾,好不热闹。

  当天上午,压轴登场的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临海黄沙狮子。省非遗传承人、黄沙狮子传习所负责人王建告诉记者,参演的30多名演员中,最年长的55岁,最年幼的是12岁的谢宏杰,他学习黄沙狮子已有两年,曾跟随团队去上海、河南等地表演,已是一名颇有舞台经验的“老演员”。这个集武术与舞蹈于一体的节目,既威武有力、扣人心弦,又包含祈求吉祥、消灾降福的美好寓意。

  临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科科长王问宇介绍:“‘非遗赶大集’活动,仿照传统庙会的形式,展示临海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让市民过个热闹的文化年。”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