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这个春节,杭州文艺轻骑兵 “马不停蹄”

2019-02-08 09:37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李郁葱

  75210部队战士小黄拿着书画家送给自己的“福”字,发出由衷的感慨:“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的人民把最后一斗米、最后一尺布、最后一个儿子送到部队;今天,我们的人民艺术家把最美的字、最美的画、最好的祝福送到我们军营,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

  大年初二上午,市美协、市书协文艺轻骑兵来到75210部队,为战士们书写春联及“福”字,送去诚挚的新春祝福。此次慰问是我市“潮涌钱塘——新春送欢乐 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与部队共叙军民情谊

  与百姓欢度新春佳节

  活动现场,部队官兵们个个喜上眉梢,热情高涨。书画家们受他们的影响,更加激发了创作积极性,书写了很多个“福”字,完成了很多的画作,最后连墨汁都用完了,这还是头一回!收到“福”字的战士小杨喜出望外,他告诉记者:“我从年三十一直等到现在,这‘福’字比在超市买的‘福’字有意义多了,好看又有墨香。”

  “解放军官兵是最可爱的人,非常辛苦,春节也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杭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应雪林表示,这次带着书画家送福、送春联,和他们一起过个新年,表达群众对解放军的敬意和感谢。75210部队也特别赠送“心连心凝聚鱼水深情 手拉手谱写双拥新篇”牌匾,以感谢杭州市文联的拥军工作。

  大年初一,由浙江省文联、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联共同主办的“百善孝为先”莲花落专场演出,走进了西湖区转塘街道上城埭村文化礼堂。演出现场,人头济济,笑声鼎沸,男女老少都乐翻了天。

  翁仁康是杭州老百姓最喜欢的莲花落演员,多年来有句话常挂在他的嘴边:“老百姓放假,曲艺不放假。”开年第一天,他既当主持又做演员,给现场观众送上了《口是心非》《割肉还娘》等经典唱段。

  值得一提的是,翁仁康的女儿翁瑜和另两位莲花落表演艺术家朱仲山、方婷,也给大家带来了《不能忘》《分爹》《回娘家》等精彩的莲花落节目。此外,翁仁康的徒弟、杭州越剧“名票”陈碧云也前来助阵,为观众表演了越剧《金玉良缘》、黄梅戏《女驸马》等精彩唱段。

  走到基层一线

  “文艺轻骑兵”有点忙

  为了更好地满足和服务市民的文化需求,今年春节长假和元宵节前后,我市共安排了1470场文化活动,为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按照杭州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杭州坚持市、区县(市)、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联动,在双节期间组织200支以上文化文艺轻骑兵、2000名以上文化文艺工作者,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进机关,广泛开展送演出、送村晚、送春联、送“福”字、送窗花、送影像、送图书、送辅导、送培训、送讲座等活动。

  应雪林介绍,杭州市文联发挥联系广泛、艺术门类齐全、协会会员众多的优势,组织了100支以上“红色文艺轻骑兵”、1000名以上文艺家和文艺志愿者送文化进万家,启动了新春送文化“百千万”活动。

  据了解,在“百善孝为先”莲花落专场演出,市美协、市书协文艺轻骑兵慰问75210部队,市摄协文艺轻骑兵走进建德之后,大年初六市文联还将组织杭州、淳安两地艺术家共同参加2019千岛湖(金峰)第十届乡村摄影节及其他民俗活动,并向当地百姓送春联、送“福”字。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