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杭州数字经济成为引领增长的核心动力

2018-12-15 09:38  来源:杭州网 

  2017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919亿元;全市专利申请75709件、专利授权42227件;用于研究与试验发展的经费支出396.8亿元……

  这组亮眼的数字,只是改革开放40周年杭州巨变的一帧帧图片定格。

  位居中国“电商百佳城市”首位;国家级孵化器数量居副省级城市第一位;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均居全国城市首位……

  这件件傲人的荣誉,仅是杭州改革鸿篇巨制中的一个个成就缩影。

  岁月不惑,春秋正隆。

  杭州改革开放的40年,是科技创新体系逐步构建完善、企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40年;

  杭州改革开放的40年,是科技投入持续增加、新经济蓬勃兴起的40年;

  杭州改革开放的40年,是科技产出成果丰硕、科技实力不断增强的40年。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期待引领新方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创造历史性机遇,世界正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时期。近来,杭州勇立潮头谋新篇,打造“三化融合”新高地,争做数字经济排头兵,为全省乃至全国探路新经济提供了生动鲜活的“杭州实践”。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数字经济是杭州的“柱”和“梁”,体现着城市发展的“高度”。

  杭州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时间窗口,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打造互联网+创业创新中心,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积极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

  2017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919亿元,占GDP比重23.2%,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成为引领带动全市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

  杭州位居中国“电商百佳城市”首位,电子商务产业实现增加值1316亿元,增速连续7年保持30%以上;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实现增加值2318亿元,比2014年增长113.0%,三年年均增长28.7%,营业收入超百亿企业达10家,软件业务收入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居第3位,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居第2位,仅次于深圳;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实现增加值1207亿元,比2014年增长119.1%,三年年均增速达29.9%;移动互联网产业实现增加值1333亿元,比2014年增长169.3%,三年年均增速达39.1%。

  创新体系日趋完善

  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2017年末,杭州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达2844家,比2010年增加1483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9238家;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203家;省级以上技术中心累计221家,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创新载体不断升级。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大学科技园等各类双创服务机构快速发展。2017年末,全市拥有国家双创基地5家,国家级众创空间55家,国家级孵化器32家,国家级孵化器数量居副省级城市第一位。之江实验室正式挂牌,阿里达摩院、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浙江分中心落户,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之江文化产业带等一批重点创新平台加快建设。

  专利快速增长。2017年全市专利申请75709件、专利授权42227件,分别比1999年增长48.3和40.5倍,年均增速达24.2%和23.0%,PCT国际专利申请量564件,是2011年的2.8倍,年均增长18.4%。

  创新要素加快集聚

  创新投入大幅增加。2017年,杭州用于研究与试验发展(R&D)的经费支出396.8亿元,与生产总值之比为3.15%,较2000年第一次R&D资源清查时提高2.17个百分点,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科技支出92.3亿元,占财政支出的6.0%,比1985年提高5.1个百分点。

  2017年,杭州新增留学归国人员3321名,比上年增长50%,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均居全国城市首位。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