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挖掘古村生态优势 天台迎来400名高校“乡村规划师”

2018-09-06 07: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晨 沈晶晶

  浙江在线9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晨 沈晶晶)架起照相机,遥控无人机,8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南京大学城乡规划系的李智轩,穿梭在天台县平桥镇张思村的大街小巷,记录下村庄的美,也试图用规划设计打开古村振兴的思路。

  与李智轩一起前来的,还有来自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全国32所高校的近400名大学生。日前,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主办的“全国高等院校城乡规划专业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在天台启动。这些年轻人分成49支队伍,深入张思村和街头镇张家桐村,用智慧和创意为乡村描绘新蓝图。

  近年来,天台以“全域大花园”为总目标,深挖生态和文化优势,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但不少村庄规划没有因地制宜“把脉开方”,使得产业出现同质化现象。

  以张思村为例,村庄距离天台县城30余公里,迄今已有700多年历史,村内文物古迹丰富,留存13处集中成片的古建筑群,还拥有“天台苎布制作技艺”等10多项非遗。如何盘活资源发展旅游产业,一直是古村发展的难题。

编辑:赵明杰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