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逆袭!台州智能马桶盖启航欧美市场

2018-08-17 20:17:4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 8月15日傍晚,随着两辆标准集装箱车缓缓驶入,来自台州的2000多件智能马桶盖,顺利抵达宁波港。几天后的8月20日,这批货物将整装出海,驶向大洋彼岸的美国。预计半个月后就能到达美国西部奥克兰港。

  这次出口的,是浙江怡和卫浴有限公司生产的两种型号智能马桶盖。此举将实现国内智能马桶盖在欧美高端市场的零突破。

11.jpeg

  自主研发 出海有信心

  怡和卫浴是台州市一家专业生产智能马桶盖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怡和卫浴坚持走自主研发的创新发展之路。目前,该公司智能马桶盖占国内市场份额10%,并出口北欧、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直以来,怡和就坚持多条腿走路。把产品卖到海外,也进一步拉动我们的增长势头和多元发展。”浙江怡和卫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方琳说。

  去年12月,怡和自主研发的智能马桶盖,通过美国保险商实验所(UL)专业认证,今年6月,怡和又获得cUPC北美市场卫浴洁具权威认证,进一步提高在美国市场的认可度。

  不过,中途也遭遇过挫折。期间,受中美贸易战影响,美国对中国此类产品的进口关税从4.5%大幅上调至16.5%,但这并未动摇他们出口的决心和信心。

  “在我们看来,美国市场将是一片新蓝海!”陈方琳说,通过前期调研发现,美国智能马桶盖需求量为每年200万到300万件左右,市场体量十分巨大。

  为此,未来一年,怡和卫浴还将出口上万件智能马桶盖到美国,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

22.png

  台州智能马桶产值连续三年翻番

  据浙江日报报道,台州现有智能马桶整机生产企业2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9家),相关零配件企业300多家,产量占到全国的半壁江山。当地智能马桶产业的产值几乎年年翻番,行业产值从2014年的8亿元跃升至2017年的6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95.7%。

  智能加热技术、紫外线杀菌技术、自动感应翻盖技术、泡沫盾技术、超光盾光触媒技术……记者走在台州智能马桶企业车间,各种各样的新技术名词不绝于耳,五花八门的新产品让人目不暇接。摒弃原本“仿照”的老路子,加大创新驱动为核心,来促进产业的升级,是各家龙头企业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不约而同做出的选择。

  “近几年来,这几家龙头企业每年投入研发的费用都超过5%,高的甚至在10%以上,智能马桶专利超过300项,大量新技术的研发使用让我们的马桶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欧路莎公司董事长、台州智能马桶行业协会理事长林华友介绍说。

  2017年8月10日,小米米家产品发布会推出一款名为智米智能马桶盖的产品。售价只要999元,这与目前市场上普通上千元甚至几千元的价格相比,无疑更加平民化。产品采用了中高端智能马桶盖才配备的即热式加热模块,而这款产品的生产方就是浙江怡和卫浴有限公司。

  “我们准备在2025年,实现智能马桶产业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将台州建设成为全世界智能高端、品牌领先、发展持续的智能马桶主要生产基地。”台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

33.jpg

  重塑消费者对国产智能马桶盖的信心

  2017年4月,台州智能马桶首次集体亮相广交会。

  当时,星星便洁宝、怡和等台州多家智能马桶明星企业,向全球采购商展示“台州智造”的优势品牌。

  “那几天我们的展区迎来一拨又一拨的老外,都对台州智能马桶产品赞口不绝。像自动感应的翻盖、智能无水箱、泡沫盾等多项智能技术,都让老外大开眼界。”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台州智能马桶协会副秘书长刘喜林说。

  "马桶水能喝吗?"这个脑洞大开的问题,或许会吓你一跳,而这正是台州企业解决的问题。在浙江星星便洁宝有限公司,就有用在马桶上的"黑科技"——"光净盾"。所谓光净盾,就是采用UV紫外线杀菌技术,对清洗人体的水中细菌进行"秒杀",加上前置过滤装置,清洗人体的水达到可以饮用的标准。

  随着“中国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中国智能马桶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智能马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国字号相继落户,台州的智能马桶产业发展站在新风口。

  有专家表示,台州智能马桶有长期做OEM的经验,质量不输大品牌,完全可以靠自有品牌打开市场。

  如今,智能马桶已成为台州的一大“金字招牌”。


  资料来源:浙江日报、浙江在线、台州日报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