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乡村振兴系列谈之一:产业兴旺的四个“关键词”

2018-07-05 10:1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玉宝 郑亚丽

编者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是一个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6月4日,省委书记车俊在省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坚决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和传统的路径依赖,以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办法来谋划推进乡村振兴,力求有所创造、有所发明、有所突破。乡村振兴怎么干、如何干得更好?我们采撷几个基层样本,以此反映乡村振兴的实践探索。

浙江在线7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玉宝 郑亚丽)乡村振兴总要求,第一条就是“产业兴旺”。

然而,农村产业的“笼子”里养什么“鸟”?这在产业升级方兴未艾的今天,值得深思。更进一步,如何让这样的产业有竞争力,惠及农民,同时进入市场化的自我良性循环?这里面可说道的地方还真不少。

近日,记者深入诸暨的几个乡村和农业科技企业走访观察,从微观主体的生动求索感受产业兴旺的乡村之“路”。

行走在诸暨的上下文村,绿色的植被覆盖在山间田地,房屋白墙黛瓦,村中溪水潺潺。你难以想象,这个村曾经贫穷得“连一条水泥路都没有”。从2010年开始,该村开始种植蓝莓,近年来引进拥有核心技术的浙江蓝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省级产业精品园,产业竞争力飙升,带动村民收入10年间增长3倍,远超全省平均水平。上下文村先后入选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和全国美丽乡村百家范例村,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10万元,是8年前的100倍。

在诸暨王家井镇新旭村,记者同样发现,仅仅一个占地150亩的蓝莓采摘园,就带动周边富余劳动力800人,除了给村民带来土地租金和旅游收入,更有人均3万元的年劳务收入。

为何是蓝莓?这种浆果可不便宜,这种产业能发展得起来吗?其实,这种顾虑上下文村也曾有过。然而,村两委班子的潜心调研、扎实坚守,合作方的强大技术支撑和服务,以及中国消费升级的磅礴势头给他们吃了定心丸。

有数据显示,国内的蓝莓种植面积正以每年超过40%的速度增加;我国的人均蓝莓食用量远低于发达国家,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形成500万亩的产业规模、超千亿元的农业产值。目前,浙江蓝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将自己的拳头产品“蓝美1号”品种大规模输出到贵州、河南、安徽、江西等地,对接的种植面积高达数万亩。

产业兴旺寄寓着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支撑着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透视蓝莓这颗浆果的产业化之路,记者认为有四个“关键词”值得记取——

方向很重要。今天中国居民的餐桌,已经从吃饱吃好向追求品质品位的更高层次升级。在农村发展种植业,如果依然选择普通品种,或单纯停留于数量追求,恐怕难有效益。选择那些更符合消费升级的产业,这是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选项。实际上,不仅是蓝莓,诸如榴莲、车厘子、奇异果、莲雾等高端水果近年来在中国的销量均显著攀升,恰恰反映了这股消费升级浪潮。

科技很重要。我们身边不少农产品,为什么在国际市场缺乏成本优势?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较低。在诸暨,蓝美公司拥有多达5000亩种植基地。他们为何敢于大张旗鼓铺开规模,原因恰在于其潜心数年投入几千万元研发的“蓝美1号”,使得产量相比于其他品种陡增3-5倍,同时破解了花期、土壤适应性等难题。而之所以能大面积推广到贵州等地,也在于其能够为农户提供专业的科技培训和农业服务。这也提醒我们,今天农村的产业兴旺,更要在提升科技含金量方面下功夫。否则,就难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

参与很重要。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土地流转开辟了巨大空间。在很多地方,农民手中的土地,已经通过流转走向规模经营。但是,如果农民仅靠收租金过日子,眼见他人“起高楼”,自己只是“观望”,那恐怕也难以走上乡村振兴的“大路”。因此,产业兴旺,关键要让农民和农村作为主体实质性参与进来。像上下文村种植蓝莓就是发动农民共同参与,农民每年能因此享受丰厚的种植收益和股权分红。

企业很重要。在采访中,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蓝美这家企业很迫切地希望舆论为企业发声,呼吁政府在乡村振兴中能“带上企业一起玩”。在企业看来,这恰恰是一个机遇。在他们眼里,那些相对落后地区更像一片待开垦的“处女地”。这也启示我们,政府身上的责任和企业眼中的机遇,是乡村振兴的一体两面。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让农民在广阔田野施展拳脚,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图景才更加鲜明。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