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乡村振兴系列谈之三:让山里的风光更“吸金”

2018-07-05 10: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玉宝

  浙江在线7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玉宝)浙江是“两山”理念的发源地。时代的发展,正在以越来越清晰的机遇和成效印证这一理念。抓住这一潮流和机遇,乡村振兴将赢得强大动力。  

  近日记者走访遂昌的几个乡镇,一番新景令人感慨。在高坪乡高坪新村,一家名为“山里红”的农家乐的女主人告诉记者,这两年开始做民宿和餐饮,去年净赚15万元,而今年春节过后就已经赚了10来万元。在该乡箍桶坵村的“双福农家”,来自金华的客人告诉记者,他们连续4年每年花一个月时间来此“共享”乡村生活。而随行的乡干部告诉记者,这一现象非常普遍。今年7月初,该乡170多家农家乐7月至9月的床位预订率就已高达90%。这让记者十分惊讶:如今的乡村旅游竟有如此蓬勃的市场需求!

  当今社会,都市生活节奏加快。大量都市人渴望到自然界去休养身心。据不完全统计,仅我省范围内工会会员就高达2000万人左右。仅是职工疗休养市场就给那些生态优良的乡村带去巨大收益。遂昌和丽水2017年旅游收入双双实现20%以上的高增长。让山里的风光“反哺”城里人,这何尝不是另一种生态惠民?而在这股潮流中,又隐含着何其强劲的乡村振兴脉动!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要“将乡村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生态经济的优势”。如何转化?抓住都市人群庞大的出游和休养需求,恰是渠道之一。顺应这一潮流,将为乡村振兴添一把火。

  认识机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伟大之处,在于其提前预见了必将到来的中国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今天,生态红利兑现的机遇越来越清晰。这机遇,是群众对健康生活越来越强烈的追求;这机遇,是国家政策越来越顺应民众的休闲、休养需求。只有认清这个机遇,我们才可能真正认识到“两山”理念的科学价值和真理光芒,才会真心以生态为傲保护生态、优化生态。

  主动拥抱。在乡村振兴的时代使命面前,我们需要主动拥抱机遇。这种拥抱,体现在政府和社会两个方面。作为政府,应该制定更加完善的职工疗休养和休假政策。近年来,省总工会不断扩大职工疗休养接待点,完善相关政策配套,遂昌县总工会更是不遗余力向外推介乡村旅游,可谓做足了文章。而就社会而言,一些工商资本和新型农创客纷纷“转战”民宿经济,可谓嗅觉灵敏。在遂昌湖山乡,来自江苏的“70后”创办的“芷有一间湖畔”、来自杭州的“80后”创办的“诗里湖山”和来自当地的“90后”创办的“上林山舍”,正成为当地精品民宿“三剑客”。政府与社会共谋乡村振兴的盛景,跃然而出。

  提升品质。任何历史结果的实现,都需要人的能动性创造。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同样需要人的创造性转化。这个转化,需要顺应群众消费升级的需求。仅就发展乡村旅游而言,也不能停留在过去简单的观光游层次和低层次服务上,旅游业态应向休闲、休养升级。作为亟待振兴的乡村,更要主动提升服务标准、强化服务质量。遂昌近年来加强农家乐培训,设计数十条精品休养线路,提升旅游业态;而2017年全省首批共评定6家白金级民宿和17家金宿级民宿,丽水获评总量与杭州并列全省第一。这些正是积极推进“两山”转化的表现。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