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龙游:村民比拼包粽子

2018-06-16 08: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于山 通讯员 陈敏 杨豪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于山 通讯员 陈敏 杨豪) 6月15日下午,龙游县溪口镇灵下村文化礼堂举办“衢州有礼·古风端午赐福礼”暨包粽子大赛。当地14个村共派出40位包粽能手参加比赛。

  礼堂里的桌子围成一圈,当天包的是梅干菜肉粽,包粽子用的材料也准备好了,拌入酱油和赤豆的糯米装在不锈钢大盆里,分到了各位选手的位置上,里面装有2公斤重的糯米,大约能包30多个粽子,边上的小盆里装的是梅干菜扣肉,红绳和剪刀也发到了每个参赛的村民手上。

  包粽子大赛以30分钟为限,要求粽子大小适中、均匀,单个不超过80克,还要做到“点米不露”,捆扎整齐、不松线。

  来自大沃口村的邱小军忙着将一沓湿漉漉的粽叶一张张整理出来,在比赛中,粽叶整齐也能提高包粽子的速度。主持人一再强调要听口令才能开始,选手们把剪刀插入了糯米中,耐心等待开始。“比赛开始!”主持人一声令下,80只手同时忙碌了起来。邱小军把绳头咬在嘴里,手上动作不停。包粽子的过程,可以概括为三折一缠,第一折将两张重叠的粽叶折成三角形的托,放入米和馅,用手裹紧压实,再把粽叶折回来包出粽身,第三折将起多余的粽叶折在粽身上,最后缠紧棉线就成型了。

  半小时内,邱小军包了51个粽子,相当于一分钟包好近2个。邱小军说,自己很小就包粽子,熟能生巧。

  在邱小军边上,廖连珠包出来的是长粽,她的粽子10多厘米长,但瘦了许多。每个粽子的长度竟然差不多,造型也很别致。不过因为包的是长粽,速度上吃亏很多。

  现场有人还包了大粽子。许樟凤等3人合作,一人负责绑绳,一人添粽叶,一人加米,愣是包出了一个1米多长的粽子。主持人问:“有考虑过用什么锅煮。”“哈哈,用蒸汽。”现场笑声阵阵。当天,灵下村文化礼堂还举办了现场画钟馗门神、雄黄点额画“王”、系长命缕等传统端午民俗活动。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