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二次创业正当时 西塘古镇景区迈入5A时代

2017-03-03 08: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康 黄丽丽

  

  浙江在线嘉兴3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康 黄丽丽)“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这是西塘,一座生活着的千年古镇,无数游人梦里的“诗和远方”。

  近日,国家旅游局向西塘古镇旅游景区颁发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牌匾,这标志着西塘古镇达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的要求,正式迈入5A时代。而今年恰逢西塘古镇旅游保护性开发20周年,顺利晋级5A景区无疑成为西塘收到的最好生日礼物。

  时光不会辜负一座古镇的初心。从2013年6月,嘉善县召开西塘古镇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动员大会,三年磨一剑,终于实现景区等级4A到5A的突破,这意味着西塘在硬件设施、景区管理能力、游客接待水平、国际竞争力等方面都拿到了高分。

  这正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块牌子的含金量所在:景区必须具有世界级旅游资源和一流的景观价值,同时为游客提供人性化、精细化的服务和体验。而正是后者,生动地诠释了西塘“生活着的”内涵。

  面向“5A”,实现全域景区美丽升级

  大众旅游时代,人们开启了从景点旅游模式走向全域旅游模式,但这不意味着旅游景区的自然消亡,而更要求旅游景区发展成为全域旅游的增长点和扩散极。

  西塘牢牢树立起“城镇旅游就是旅游城镇”的“全域景区”概念,努力做到古镇景区区内向区外延伸,区外向区内融合,实现西塘古镇景区1.01平方公里到3.03平方公里的大突破。并通过“3+1+1”等模式的践行,加强了景区范围内的消防安全、治安管理等“硬实力”。

  “5A级旅游景区既离不开世界级、稀缺性的旅游资源,也离不开人性化、精细化的管理服务。”国家旅游局主要负责人强调。创5A不是西塘的最终目的,而是一个手段,通过5A创建的工作打造一个全域美丽、主客共享的景区,提升西塘景区的整体品质,才是每一位西塘人共同的梦想。

  从2014年11月起,西塘结合新、老两版《旅游设施与服务质量评分细则》,以紧扣标准而高于标准的要求,投入1.5亿元,开展整治提升,创建攻坚。畅通旅游交通、完善游览设施、完善标识标牌、增设游憩小品,并按照国家A级厕所标准,对景区内外现有的26座厕所进行逐步提升改造,补齐了景区发展过程中的各项短板,尽可能提高游客的满意度和体验感。

  良好的游客体验和口碑,是西塘旅游的生命力所在。为了守住“生活”的灵魂,西塘不断加强智慧管理和行业管理、员工管理,先后出台了西塘古镇景区标准化管理体系,颁布《西塘酒吧协会自律规范》《西塘镇人力(客运)三轮车行业自律公约》等行业规范,全面启动智慧景区建设,实现景区无线的覆盖和app的开发与使用,不遗余力地让游客在这里的旅游更便捷,体验更好。

  “以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以二次创业再出发的态度和决心,以‘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为理念,推动全域旅游创建,打造成为全域旅游西塘样板。”西塘镇党委书记王永根表示,目前西塘一、二、三产业已全线启动,依托西塘古镇旅游这个大平台,既让居民可以从休闲中享受高品质的生活,又让休闲中的居民成为游客体验的兴趣点。

  主客共享,打造旅游惠民的西塘样板

  全域旅游提出建设主客共享的休闲目的地。它要求旅游目的地的旅游产品不仅包括吸引物,更包括吸引物所在的环境,突出吸引物所处环境中的居民;旅游目的地的文化不仅体现在建筑上、文物上,同时也体现在当地居民的交流语言、生活态度、行为方式上。

  从这个意义上而言,西塘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更高的起点。西塘古镇正以旅游业的发展,走出一条特色城镇化道路。西塘古镇将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大“旅游富民”效应,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多的创业、就业、增收机会,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当地百姓,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

  “从1997年开始西塘开发、发展旅游整整20年,从单纯的老旧社区到景区和社区共生共荣,再到今天国家级5A景区的授牌,凝聚着多少人的心血与汗水,来之不易。西塘不仅要为外来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同时也充分考虑‘生于斯、长于斯’的本地居民的利益。”西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西塘旅游休闲度假区管委会主任沈旭东介绍,西塘古镇里仍有2600多户、6000多原住民生活其中。

  目前,西塘古镇已经成功创建成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古镇内有商户1500多家,其中极具特色的水乡民宿600多家。近年来,更是引进了康辉、保利、恒天“三大央企国资”服务业项目,进一步发挥旅游业在促进新型城镇化中的独特作用。

  留下原住民不是最终目的,能让群众分享旅游发展带来的果实,实现旅游惠民才是创建的最终目的。

  在许多水乡古镇不约而同地走上“迁民出城”的被动保护之路时,西塘古镇开创了景区、社区同步建设,和谐发展的创新之举,既不为单纯追求文化保护而把一座古镇变成一个失去生命的博物馆,又不为片面追求经济发展而把一座古镇变成一个徒有其表的新城。

  这或许是西塘创建5A始终所考虑的,即如何在保护和发展当中寻求到灵活平衡。在这条路上,接下去西塘将继续探索,创新发展,打造以西塘为样板的古城镇保护与发展模式。

  立足特色,营造“生活的”独特体验

  西塘古镇历史悠久、人文资源丰富,是古代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素有“吴根越角”之称。除了优越的资源禀赋之外,西塘别具一格的地方或许在于浓郁的生活气息,至今仍然生活着大量的原住居民,这成为西塘创建5A过程中与生俱来的独特韵味。

  “‘生活着的千年古镇’是有别于一般的传统景区的特色所在,也是我们创建5A的重心,围绕着这个重心,我们提炼了西塘古镇‘生活的’‘宁静的’两大游憩价值。”西塘旅游休闲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陆丰说,为了顺利实现5A目标,西塘创建过程中因地制宜、发挥特色,尽可能地保留原生态和原生活。

  一方面,植根于江南底蕴,挖掘了以明清建筑群为代表的古建筑文化,以获得第11届中国文华大奖的原创音乐剧《五姑娘》为代表的田歌文化,以代表国内漆器工艺高水平的剔红漆器的手工艺文化,以南社柳亚子为代表的名人文化等,为西塘旅游贴上了一张张人无我有的独特标签;

  另一方面,积极举办“与千年古镇一起生活”“探寻东方古镇,游访江南民宅”“到西塘过中国百姓年”等文化主题系列营销活动,连续举办四届“中国西塘汉服文化周”、民宿论坛等,不断打响“国际牌”和“文化牌”,让西塘的国际影响力和文化渗透力不断提高。

  西塘古镇的5A创建之路上,最关键的环节在哪里?早在5A创建工作开启之初,西塘景区管理者们就达成了共识:当经济的GDP与文化的DNA发生冲突的时候,西塘主要的任务是保护文化的DNA,即“保护为主”,留住西塘最为珍贵的文化、血脉、灵魂。

  西塘古镇历史文化的核心是生活,生活是不可复制的。西塘创5A拒绝走“迁民出城”的老路,而是努力保持了古镇原汁原味的生活氛围,体现了未经破坏的原生态气息,使古镇的生活成为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

  走进今天的西塘,画船摇橹,青砖黛瓦,木质的船桨划开深巷里的旧时光,游客和原住民一起在春日的暖阳中徜徉。这或许是“生活的”西塘最大的魅力所在。她不独属于过去,也面向着未来,不独拥抱着前来的游客,也拥抱着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

  正是在这种有意识的保护当中,使西塘具备了迎接大众旅游时代的发展潜力。这种原汁原味的生活和生态,吸引了无数梦寐以求的游客前来体验。数据显示,2016年西塘古镇游客接待量再创新高,达到778万人次,比2012年足足增加了300万人次。

  5A级景区的成功创建,是荣誉,更是激励。正如国家旅游局主要领导所说,未来5A级旅游景区是我国旅游行业的窗口,5A级旅游景区的管理服务水平,代表着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最高水平。西塘,这座蕴藏着深厚江南老底子的优雅古镇,将继续打造古城镇保护与发展的西塘样板,打造以旅游业实现就地城镇化的西塘样板,以5A的格局,创造超越5A的价值,为每一位游客带来全新的古镇体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