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服务清单晒出来 富阳洞桥村探索村务透明

2014-04-17 11:3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方力 通讯员 倪鹿华

  浙江日报讯 困难家庭申请、残疾人康复工程、就业援助证……在富阳市洞桥镇洞桥村便民服务中心墙上,挂着一台大电视,上面不断滚动播放着办理这些项目的内容和负责人。

  在洞桥村的服务清单上,共有54条内容,每一条具体内容、程序和责任单位都清楚注明。厘清权力,向老百姓公开,是洞桥镇在洞桥村打造规范、公正、透明村务环境的新探索。

  许多居住在农村的老百姓几乎都有这样的经历,从出生申报、户口迁转到参保代办、建房审批,都要到村委会办理,涉及方方面面。这些年来,随着办理事项越来越多,各种矛盾不可避免地凸现。如今,各职能部门、服务性单位、经营性单位等下放到村里的服务事项逐渐增多,需要村委会签字把关、代办的事项也越来越多,有些甚至涉及到经济利益,“公章”的管理风险上升。

  “现在,村干部的权力越来越大了,老百姓办什么事都要去村里,找村干部盖公章。如果村干部不在村里,不仅盖不了章还要白跑一趟。”洞桥村一位村民的话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在不少老百姓看来,这颗公章就是属于村干部的“权力”,事情能不能办成,全靠村干部一句话。

  有些老百姓不信任村委会,无章可循导致有些村的村委会无法准确把握办事原则,有些村干部确实存在权力寻租的情况……这些问题为农村和谐稳定埋下了隐患,干群关系、党群关系受到一定影响。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洞桥镇从群众、农村两个角度出发,将洞桥村作为试点,把需要村委会签字、盖章和需要村委会代办的事项,作为梳理清单内容的依据。

  这是一份走出来的清单。从2012年起,洞桥镇开始通过走访梳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村级为民服务事项。该镇调阅了村里两年来的便民服务记录本,将群众常办理的事项进行了整合梳理,初步分类,再召开村级代办员座谈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对“权力”进行查漏补缺,基本确定各项内容。然后规范名称,补充完善各项事务办理中所需的材料和办理基本流程,对于不能明确的,跟有关单位进行对接核实。

  最终,洞桥镇把“签字盖章”和“为村民代办服务事项”作为两大依据,从上万条村民办事的清单目录里梳理和归纳出54条村级服务清单。

  “我们把这54条分为6大类,户籍类、社保类、行业服务类、经营类、综合服务类和审批类。”洞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委托电脑公司设计程序,将54项“权力”及其办理流程、所需材料在村便民服务中心电视机上滚动播放,同时还开通了微信公众账号,利用手机平台发布信息,让办理事项规范、公正、有序、透明。

  “过去到村委会办事情,很多程序搞不清楚,要么这个材料没带,要么那个手续不齐,有时候要跑好几次,浪费不少时间。”洞桥村村民卢法根深有感触,现在到便民服务中心就一目了然,提前准备好需要的材料,少跑了许多冤枉路。

  “这些项目公开了,老百姓就清楚办理事项需要哪些手续,该如何办理。村干部办事也有章可循。”该镇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该镇将会邀请有关部门共同对这些“权力”进行科学论证,如果有些“权力”不合理、不合时,他们将向上级有关部门建议予以取消或调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