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今起入汛 萧山区将疏浚河道233万立方米

2014-04-15 09:51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史健岚 通讯员 陈渊

  钱江世纪城·宁围境内的利群河道清淤疏浚现场。记者 张迪 通讯员 陈渊摄

  #!time!#从今天起,萧山区正式进入汛期。为切实做好今年的防汛防台工作,萧山区立足于早准备、早部署、早落实,牢牢把握今年防汛防台抗旱工作的主动权。各地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启动,以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汛情,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气象灾害仍属偏重年景

  记者了解到,由于受到全球性气候变化影响,极端天气事件明显增多,洪、涝、台、潮、旱等自然灾害的突发性、反常性、不可预见性明显突出。从2010年的倒春汛到2011年的流域性洪水,从2012年的“6·18”强降雨到2013年的“菲特”台风,靠江临海的萧山历来是一个洪、涝、旱、台、潮等多种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地区。

  而据区气象部门初步预测,今年我区气象灾害依然属偏重年景,梅汛期将有明显的集中降水,梅汛后有较明显的高温干旱天气,有四到五个台风影响我省,至少有一个台风严重影响我区。此外,从近年来钱塘江江道观测情况结果显示,今年我区钱塘江泥沙较往年淤积严重,与去年同期相比,沙坎顶点高程则抬高了1.4米左右,所以这么高的沙坝很容易造成洪水下泄不畅,防高水位形势十分不利。

  因此,总体来说,今年我区的防汛防台形势依然严峻。

  疏浚河道提升行洪力

  在钱江世纪城·宁围镇利群河的疏浚现场,十余名工作人员有的手执水枪,冲刷着厚厚的淤泥;有的拎着簸箕,把河底的垃圾运送上岸。据悉,疏浚后的利群河河床将由原先的2.3米降低到1.68米,非常有利于行洪排涝。

  同样在先锋河的河道整治现场,工作人员也在忙于疏浚工作。目前,该工程已经疏浚土方量1万方,预计在7到10天内就能完成全部的疏浚工作。“因遭受‘菲特’台风影响,去年河道两旁的企业、住房全都被水淹了。今年疏浚完之后,河道的排涝能力将大大提升,将有效确保群众生产生活正常。”红垦农场开发建设部主任包国相告诉记者。

  长年累月的淤泥和垃圾不仅影响了河道的整洁,也弱化了河道的行洪排涝能力。为此,今年我区计划疏浚河道30条(段)111公里,疏浚土方233万立方米。同时,启动和加快实施钱塘江口门工程、西水东引配套工程、南片排涝工程、河道快速通道和集镇防洪配水工程等五大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河道行洪排涝能力,确保全区防汛防台安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