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翠苑三区上世纪鉴定的危房 至今"隐患"仍在

2014-04-08 16:0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李阳阳

                                                          变形的墙体和缝隙,让居民们忧心忡忡。 

    #!time!# 4月4日,宁波奉化居敬小区29幢部分单元楼突然坍塌,造成一人遇难。

  这几天,许多住在老小区的人都在关心自己楼房的安全。这两天,杭州市民老俞就说自己住的房子和宁波坍塌的房子很像。

  老俞所说的是杭州翠苑三区9幢,昨天下午,老俞拨通了本报96068热线电话,请记者去现场看一看。他说这幢楼房早在上世纪就已经被鉴定为危房了,但是至今没有处理。

  “我真是担心,不知道哪一天房子就塌了。”

  60户家家门窗变形

  有人已经打包好了衣物

  老俞说,翠苑三区9幢的房子建造于1985年,住在这里的居民大多是1988年前后,从杭州吴山广场附近拆迁安置过来的。“我们知道房子是危房的时候,心里都挺担心的。”

  为了求证老俞的说法,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实地探访——

  9幢的傅奶奶首先把记者领到了阳台,只见她双手用力推开了阳台的一扇门,然后指着门梁的缝隙说,“墙体变形已经把门压变形了,所以不用力根本打不开。”说着,傅奶奶的手直接插进了墙缝中。傅奶奶的女儿李女士说,“爸妈经常叫我们回来修门窗,因为很多都变形了。”

  在傅奶奶的家中,记者看到,类似的缝隙随处可见,外墙不少地方还出现了下沉。在傅奶奶的房间里,她指着已经打包好的衣物说,“我随时准备逃出去,这房子太慌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塌了。”

  而在余女士的家中,卫生间的房门倾斜得更明显,靠近阳台的大梁处也已经开裂。“亲戚朋友来家都叫我赶紧搬家,太危险了,可我能搬到哪里去呢?”

  说起房子的问题,住在3单元的陈先生也有些激动,他表示如果需要,他愿意砸墙,证明墙体里面水泥少得可怜。“我之前装修,敲墙根本不用费力,因为砖块都可以轻松拿下来,你说这房子能不危险吗?”

  翠苑三区9幢靠近文二路物美超市,共有四个单元,60户居民。记者走了一圈下来,虽然很多地方都有水泥弥补的痕迹,但裂缝依然清晰可见,而门窗变形已经是家家户户的共同问题。站在一楼,仅凭肉眼就可以看到整幢楼朝西北方向存在一定的倾斜度。

  上世纪就已有问题了

  重新鉴定结果也是“有隐患”

  其实,杭州类似砖混的老房子出现裂缝并不少见,门窗变形也会出现,但居民们说,翠苑三区9幢的情况已经很特别,因为早在上世纪,它就已经被鉴定为“危房”了。

  这个说法来源于一份1999年的《房屋安全鉴定书》,由杭州市房屋安全鉴定所出具,上面注明“该房自1985年由杭州市第二建筑公司施工建成,投入使用前即发现因软土地基不均匀沉降,在西边单元局部墙面、楼地面阴角有开裂现象。使用8年中发觉墙体裂缝在继续发展”,鉴定的结论是:裂缝和变形尚不影响安全,但建议加强观察,视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这个房子从安全鉴定书上讲,从1985年造的时候就有质量问题了。投入使用前就发现软土地基不均匀沉降,这个问题已经存在了。当时我们都不知道房子有严重问题,知道的话我们就不会搬来的。”老俞说。

  昨天,这份鉴定书的真实性,得到了翠苑三区社区办公室的确认,9幢确实一直存在裂缝变形,但是否为危房,社区表示不能下结论。

  实际上,2011年,浙江省建设工程质量检验站对翠苑三区9幢又重新进行了“主体结构”安全性鉴定,这是受杭州西湖区建设局、翠苑街道办事处共同委托的,也是这份报告让9幢的居民更加担忧。

  “经计算,杭州市翠苑三区9幢1、2、3层墙体承载力不能满足《砌体结构设计规范》(GB50003-2001)要求,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是,“对1、2、3层墙体进行加固处理。”

  对此,居民们认为结论的表述很保守,实际隐患还要严重很多。因为昨天是假期,所以记者并未能联系上相关鉴定机构。

  街道称房屋目前安全

  将推进加固方案的实施

  据了解,翠苑三区9幢的施工单位是杭州市第二建筑公司,设计单位是南京市住宅设计室。但因为时间久远,人员更替,已经找不到原来的相关单位。所以现在,居民们只能把希望寄托在社区和街道上。

  而记者采访发现,对于翠苑三区9幢的问题,社区、杭州市房管局翠苑房管站等单位都早已掌握,甚至早在1994年前后,杭州市房管局翠苑房管站就派人前去补桩灌浆,之后又零碎修补了多次。

  双方一直在沟通协商,直到2011年,一个公示把9幢的居民“惹恼”了。2011年杭州市规划部门在翠苑三区9幢贴出一个公示,紧挨9幢不到20米的位置要建设一幢商业综合体,64米高,两层地下车库最少要往下挖12米。伤痕累累的老房子附近经得起桩基深挖吗?

  接到了居民们的投诉,施工单位也对施工方案重新进行了修改。昨天,记者站在9幢6楼的阳台上看到,隔壁工地的两层基坑已经基本完工,不过紧挨着9幢一侧的基坑柱还没有全部撤掉,居民担心意外还可能会发生。“很明显的,自从基坑开始挖,没缝的多了缝,小缝变成了大缝。”

  昨天的采访中,翠苑三区社区相关负责人坦言,因为涉及面广、问题复杂,9幢的房屋安全问题已经由街道领导直接负责。

  昨天,记者在社区办公室电话联系上了翠苑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汪立民。他强调,9幢并非危房,而是“存在安全隐患”,相关部门也非常重视此事的处理。“我们也是2011年鉴定之后才知道的,后来杭州市主要领导也亲自关注了此事,要求我们要实事求是地处理好安全隐患。”

  据汪立民介绍,2012年的时候,相关部门就根据鉴定报告拿出了一个加固处理的解决方案,但是在与居民的沟通中出现了问题。“居民们对加固方案不同意,主要问题还是觉得加固可能会对室内面积产生影响,要求扩面加固,这就涉及到整幢楼结构的变化,所以未能谈妥。”

  对于房屋安全的现状,汪立民明确表示道:“到目前为止,一切是安全的。”

  听到这个说法,现场的居民表示,既然政府这么肯定,“我们当然愿意相信。”

  不过,汪立民也坦言,现在房屋的主体结构是安全的,街道要求半个月检测一次,也制定了应急方案,但是从长远考虑,还是需要采取加固措施。“如果按照专家给出的加固措施,9幢再安全使用30年是不成问题的,接下来我们还会跟居民沟通,争取加快加固方案的推进,得到居民的理解。”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