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车来了”杭州上线,等公交不再煎熬

2014-04-08 10:4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琴
“车来了”APP截图

  邵凌霜(中)在车站教市民使用“车来了”

  #!time!#今天这个故事,是讲一个北大博士,从武汉赶到杭州,用最时兴的技术,给杭州市民带来了一款号称国内最精准的实时公交查询软件。有了它,以后等公交可以掐着点出门,不用站在车站遭受风吹雨打了。

  这个北大博士就是邵凌霜,他最近的工作状态是“空中飞人”。

  前一天还在深圳,第二天一早已经到了杭州,还没到晚上,便又要飞去武汉,或是赶高铁去上海。

  他说,打从去年8月,团队进入杭州以来,这里就已成了他另一个家。

  咖啡馆里

  酝酿出的点子

  邵凌霜是“车来了”的创始人,在公司里好多人喊他邵博士。也有一部分人私底下喊他老大,因为他是公司的核心。

  创业初期,邵凌霜的团队只有三个人,他、陈晓,以及人称肖公子的肖平原。他们都是典型的IT男,学计算机出生。

  邵凌霜说,他们三个是常年玩在一起的“小伙伴”,一同混迹于互联网圈子。

  在2012年的一天,他们觉得是时候要做点事情了。至于做什么?他们都不知道。只是觉得应该是跟移动互联网有关,跟手机有关。

  接下来的日子,他们每天约好了在华中科技大学的一个咖啡馆里见面,讨论很多事情,想了很多点子。他们做过手游,开发过“课程表”、“图书馆”这类的APP,但始终觉得踏不对点。

  迷茫期的转折点便是与武汉公交的合作项目——武汉智能公交产品,这也正是“车来了”的前身。

  如今,“车来了”已经在6个城市上线。在杭州的公司,也将在今年5月成立。

  有了“车来了”

  少受风吹雨打之苦

  “车来了”是做什么用的?

  其实,这是一款查询公交车实时位置的手机软件。也就说,如果你要乘坐公交车,在手机上使用“车来了”APP,或者在微信上关注“车来了”,就可以通过查询知道公交还有几站到,这样就可以掐着点下楼出门候车,而不是在寒风烈日中翘首以待了。

  “车来了”除了对基础的线路、站点、换乘查询外,还能查询每条线路上所有行驶公交车的实时位置以及所有经过候车站点的车辆到站信息。

  “车来了”杭州上线,其实也碰到了很多技术上的问题。在全国来说,杭州算是较早使用智能化公交系统的城市。也正是这个原因,系统在经过多年使用之后,存在设备落后的问题。

  GPS定位不准,在道路上发生偏移,这是邵凌霜的团队在杭州遇到的困难。他说,做了那么多个城市,为了追求精准,在杭州调试的时间最久,足足花了两个多月时间。

  为了让软件能更精准地提供公交车的实时位置,需要花30多种方式来进行纠错。而杭州公交庞大随机性强的调度系统,也让邵凌霜的技术团队很头疼。

  “杭州公交运行过程中,如果遇到堵车等各种问题,调度系统就会临时启用别的线路公交车,所以需要我们用算法及时的识别车辆调度的情况,这也是一项有庞大计算量的工作。”邵凌霜说。

  确实,使用过“车来了”的人都深有体会,与公交车站台上的电子屏相比,“车来了”的实时位置要准得多。为了试试乘车“神器”的准确度,我们也试了一回。我们在“市体育馆”站等28路公交车,“车来了”APP上显示,正在驶来的有三辆车,最近的一辆还有一站路到站。大约3分钟,车子便到站了。当实时定位数据再次刷新时,软件显示,车辆也已到达“市体育馆”站,可以说比较准。

  发传单招来支付宝

  赚来了用户

  当聊到他的团队,邵凌霜就说了两字“实在”。三个技术男,哪里会懂得宣传造势,自我炒作,只懂得埋头苦干。

  “车来了”的用户都是怎么来的?

  邵凌霜说,背着一书包的小传单,在公交车站搭讪搭来的。

  小传单的故事,在他们团队里,可是数不胜数。在发传单时,发生的那些事情,可以编本书了。

  每一次“车来了”在一个城市上线,公司的员工都会出动。背着书包,混迹在各个公交车站发小传单。“扫二维码,掐点等公交。”、“您用过车来了这个应用没……”、“好用,很方便还很准。”

  开发团队的小伙们,边发传单,边教乘客们使用“车来了”。营销团队的姑娘们,使劲卖萌拉粉。还别说,这种一对一的方法,真的很管用。

  不但这样,“车来了”团队拿着小传单在支付宝门口发着发着,就招来了支付宝的合作项目。后来,“车来了”入驻支付宝,在公众服务里,作为精品推荐放在了第一位。

  就是这么一个务实的博士,带着一群肯吃苦的年轻人,踏踏实实地为杭州市民带来了一个好用的应用软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