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2020国际档案日

走进国际档案日 见证浙江改革发展历程

2020-06-09 21:47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王树梅

  浙江省档案馆展览互动区里,杭州城市大脑下城区平台“智慧停车”实时显示着停车场总数、停车位占用数和停车位空余数,人们在杭州的生活越来越便利。在不远处的展厅里,一幅幅记录着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的图片,吸引了参观者的眼球。

微信图片_20200609132328.jpg

  玻璃柜台里,写满医护人员名字的防护服,一封封抗疫日记,提醒着大家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白衣天使们逆行的勇气和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609132319.jpg

  “我以天下为家,我的遗骸随处可放……”饱含深情的诵读声里,是档案承载的党的初心与使命,见证着浙江高水平小康之路的到来。

微信图片_20200609132314.jpg

  今天(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13个国际档案日,浙江省档案馆围绕“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主题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包括启动“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展”、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捐赠仪式”以及举办“档案话奋斗——见证高水平小康之路”诵读会。

  “最多跑一次”

  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

  “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展由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省委宣传部、省委改革办主办,由省档案馆承办。

  整个展览通过改革源起、改革历程、改革实践、改革展望四个篇章以及一个互动区域的体验,可以切身感受“最多跑一次”改革。

微信图片_20200609132331.jpg

  不管是个人从婴幼儿时期到青少年再到成年直至年华老去,一生之中必然要遇到的新生儿出生、长大后入园入学、婚姻登记还是退休事宜的办理,这些发生在自己身边,与自己息息相关、紧密联系的事项,在浙江都可以“最多跑一次”来完成。

微信图片_20200609132436.jpg

  而在杭州火车东站实现高铁换乘地铁免安检,停车“先离场后缴费”,旅客“无障碍进站、10分钟上车”,都是在公共服务领域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200609132317.jpg

  整个展览通过对2016年12月以来改革步步推进的时间轴和一件件推动改革前行的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档案资料的梳理展示,把“一切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改革脉络清晰地贯穿其中,用丰富的档案资料整体回顾了三年多以来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历程,展现了改革带来的深刻变化和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特殊的档案捐赠

  记录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2020年的初春,春寒料峭,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社会生活停摆,浙江第一时间推出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防控举措,离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战赢的目标越来越近。

  2020年2月18日,浙江省档案馆面向社会发出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资料的公告,第一时间开展这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档案资料的征集工作,用实际行动履行档案人记录历史、保存历史的责任。

微信图片_20200609132322.jpg

  省档案馆征集到的档案资料有大量反映抗疫一线医生、护士救治经历的视频、照片、日记等,还有各条战线上的抗疫战士如民警、志愿者、社区工作者们参与疫情防控的照片、音频、有声日记等,也有书法、绘画、剪纸、文学爱好者为抗疫所书所画所歌的文艺创作作品等等。

微信图片_20200609132325.jpg

  特别珍贵的有李兰娟院士的抗疫日记和国家医疗队签名队旗,浙江援鄂医疗队随队记者深入ICU拍摄的珍贵视频和照片,浙江省年龄最小治愈者、杭州首例新冠肺炎治愈者出院等具有典型意义的视频等。

微信图片_20200609132627.jpg

  截止6月5日,省档案馆已面向社会和定向征集疫情防控档案共计3059件,包括音视频349个,照片2570张,电子日记日志60件,纸质文件22件,绘画书法篆刻诗歌类文艺创作作品、宣传册、战“疫”日记、队旗等实物58件。

  这批珍贵的捐赠档案,真实地记录了浙江全省人民众志成城,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抗疫历史。

微信图片_20200609132334.jpg

  诵读档案信件  

  见证高水平小康之路

  1923年1月10日,中国共产党的先驱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俞秀松,给父母写了一封汇报自己决意从事军事斗争,打倒军阀,解救人民的信;

  1956年至1960年间,前后5批467名响应“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号召的青年垦荒队员,在大陈岛写下大量信件和诗歌;

  1983年1月18日,我国“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给在美国读博士的儿子钱思进写了一封家书,诫勉他在外求学也要心系祖国;

  2008年9月22日,鲁冠球给万向集团所属各单位负责人写下一封公开信,说“企业经营要以德为本,社会责任是企业存在的前提”……

微信图片_20200609132337.jpg

  在今天的诵读会上,这些饱含着时代记忆的档案经由几位荐信人和诵读人的推荐和诵读,让在场的嘉宾和收看直播的观众们仿佛重走了浙江从先烈们的红船起航、到老一辈的艰苦创业、再到40年前的改革先行、以及进入新时代这一跌宕起伏而又令人振奋的浙江小康之路。


编辑: 徐光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省档案馆展览互动区里,杭州城市大脑下城区平台智慧停车实时显示着停车场总数、停车位占用数和停车位空余数,人们在杭州的生活越来越便利。在不远处的展厅里,一幅幅记录着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的图片,吸引了参观者的眼球。在今天的诵读会上,这些饱含着时代记忆的档案经由几位荐信人和诵读人的推荐和诵读,让在场的嘉宾和收看直播的观众们仿佛重走了浙江从先烈们的红船起航、到老一辈的艰苦创业、再到40年前的改革先行、以及进入新时代这一跌宕起伏而又令人振奋的浙江小康之路。